葫蘆墩 豐原 6.jpg

【摘要2. 21.2010U-CAR高英凱】日據時期,由於大量開發林業,豐原乃成為台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並設有營林所,光復後木業經濟依然蓬勃發展,豐富的大雪山與八仙山森林資源,利用中橫公路與東勢鐵道支線運出後,便匯集在豐原一地,也因此造就豐原興盛的木業經濟,以及漆器與佛雕產業等。

舊名為「葫蘆墩」的豐原市,為縣轄市亦是縣府所在地,擔任台中縣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同時,較早的開拓歷史與蓬勃的經濟發展,讓豐原地區孕育悠久的美食文化,包括傳統糕餅業與地方小吃等,都是豐原令人稱道的地方觀光資產。

葫蘆墩 豐原 2.jpg

木材集散,是豐原林業的根基,那麼,巧奪天工的漆器可視為豐原林業的結晶,想要認識台灣漆藝,那就不能錯過「豐原漆藝館」。座落於中正公園內的豐原漆藝館,是台灣首座公立漆藝展覽館,也忠實記錄豐原深厚的漆藝產業歷史。

台灣漆藝發展可溯源至日治時代,當時擁有大雪山及八仙山林場的台中縣更中部木材的集散地,也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料,加上日治時期,視漆器為日常不可或缺生活品的日本人,有計劃地在中部地區培植漆藝業與漆工人才,因此造就豐原漆器業的蓬勃發展。

葫蘆墩 豐原 3.jpg

光復之後,民 國50年代左右,由美國出資日本提供設備和技術,在豐原設立「米爾帕赫羅工廠」,專事生產介於木器及漆器間的沙拉碗,之後許多漆器人才自行到外開業,到民國6、70年代,豐原一地的漆器店已達40多家,此時也是外銷日本的黃金時期,大部分漆器均由豐原地區輸出,豐原成為台灣漆藝的重鎮,巔峰時期更讓台中縣擁有全台九成以上的漆器工廠,其中多位於豐原市一帶。

葫蘆墩 豐原 7.jpg

豐原漆器館旁的中正公園,位處於前往公老坪道路的山下,公園前臨溪谷,後依山丘而建,園區內健行步道蜿蜒而上,是許多豐原居民小時候的休閒娛樂場所,如同其名,另外,為滿足市民休閒所需,園內也設置有游泳池與籃球場等運動場地,供民眾健身休閒使用。

另外,在經歷921地震之後,中正公園也設置震災紀念碑,並保留部分遭遇地震隆起的公園設施,實地記錄921震災對當地的巨大影響。

葫蘆墩 豐原 8.jpg

 位於豐原中正公園對面山上的豐原慈雲寺,座落於中坑巷口左側山坡,是豐原地區頗富盛名的佛寺,圓頂主建築的風格迥異於一般廟宇,慈雲寺主殿圓通寶殿祀奉觀音菩薩,寺區環境相當清幽,古松夾道綠草如茵,同時,能遠眺豐原市區視野極佳,是沉澱心靈的宗教場所。

葫蘆墩 豐原 9.jpg

以觀光果園、遠眺豐原市景與高爾夫球場聞名的公老坪觀光果園,是豐原市內一座綜合性開發育樂園區。公老坪的命名淵源,是為紀念兩、三百年前開拓這一片美麗山坡的許公老先生,因此當地特以「公老坪」命名紀念,境內的果園果樹種類繁多,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食,其中以柑橘最具名氣。

美食區以豐原居民信仰中心「慈濟宮」所衍生而出,慈濟宮建於清嘉慶十一年,是早期豐原市街中心,也因此廟宇四週百業商家熱絡,並因應傳統慶典習俗等,逐漸匯集諸多具傳統歷史的糕餅業者。

葫蘆墩 豐原 12.jpg

葫蘆墩 豐原 11.jpg

葫蘆墩 豐原 10.jpg

葫蘆墩 豐原 2.24..jpg

葫蘆墩 豐原 4.jpg

葫蘆墩 豐原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