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慈湖2.24..jpg 

【郭石城、張力可、吳政峰 中國時報 2010.02.24摘要】走一趟後慈湖,感受原始山光水色的幽美與恬靜,才了解為什麼老蔣最喜歡來這兒巡遊?台灣有這種地方,真是人間仙境!

新月形的後慈湖,原本是水利會的灌溉埤塘,當地稱為「龍過脈埤」,被喻為「祕境之南」。溪水呈一百八十度緩緩轉彎繞過山頭,就是另一個埤塘,舊稱「牛角湳埤」,也就是一般遊客較熟稔的前慈湖。

後慈湖,保存原始自然生態,洞口賓館從1953年開始興建,1959年完工,迄1975年蔣介石逝世,賓館才更名慈湖陵寢。後慈湖封閉半世紀後,2006年四月首度對外開放就造成轟動。1960年代反攻大陸的『國光計畫』,規畫五院辦公室和戰備通道,增添神秘色彩。

大人物行館 2.24..jpg 

威權時代蔣介石在西子灣、日月潭、阿里山等近四十個地點設休憩處所,也就是台灣各地絕世美景幾乎都有「蔣介石行館」。行館,是帝王思維,時光往前推至日治時代,1922年在金瓜石興建的「太子賓館」,就是田中金廣山株式會社為了迎接裕仁皇太子視察瑞芳鎮金瓜石礦場所建。

360坪、日式庭園風格的太子賓館是典型的日式建築,屋簷成『雁』形排列。光復後,太子賓館曾改名「第一招待所」或「第一賓館」,前總統蔣介石於1956年、前副總統陳誠於1959年,都曾訪金瓜石並在太子賓館休憩。

裕仁雖無緣住宿太子賓館,1923年他巡台十二天造訪與休憩地點,包括高雄壽山館、陽明山草山行館等,如今也都成了旅遊景點。甚至台南成大光復校區那棵大榕樹,到底是不是裕仁親手種植,也成了有趣話題。

 從威權時代到民主時代,不論發生在這些元首級行館的故事是真是假,如今都只是滿足觀光客好奇心的話題而已。走進這些VIP等級的元首行館,感受一下昔日只有一人獨享的私密快樂,「主權在民」的理念就這樣在觀光中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