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鹽田」位於台南縣北門鄉,始於1818年,是台南北門鄉第一座鹽田,稱得上是台灣最古老的鹽田,也因為鹽場產業讓這裡形成了一個個聚落,不過日據時期鹽業不再是專賣事業,讓鹽田日漸荒蕪,直到民國前13年再度回復專賣事業,才讓北門鄉的鹽場開始興盛,極盛時期,北門鄉共有王爺港、蚵寮、井仔腳及北門等四大鹽田,也讓北門鄉贏得「鹽鄉」之稱,此時的北門鄉也是台南縣唯一的漁港,漁業一時稱盛。

「井仔腳鹽田」以「瓦盤式鹽田」曬鹽,其方式是結晶池採用瓦片舖底,利用瓦片吸收太陽的輻射熱,讓海水結晶,採用此種方式曬出來的鹽,潔白品質佳,顆粒細小,卻無法使用機器運作,皆為人工採收。這些白色結晶,透過粉碎、洗滌、包裝等過程,再運送到各地。

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鹽業沒落,各地鹽田也逐一結束曬鹽。目前,透過重建鹽田的情景,讓到訪的遊客可再次體驗前人曬鹽的艱辛與曬鹽的過程,讓鹽田成為一處最受歡迎的戶外教室及熱門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