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2.19.2010.U-CAR】台南縣自古稱為「南瀛」,也就是大海之意。台南縣區域多為寬廣平原,而西邊海岸地區更是以潟湖、沙洲以及鹽田為著名。同時在北門潟湖區、七股潟湖區的溪流出海口,也都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孕育了獨特的生態環境。

位於台南北門鄉鯤江村的「南鯤鯓代天府」,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其名得自於建地南鯤鯓汕,主祀「李、池、吳、朱、范」五位王爺,為本省王爺廟的總廟。恢弘壯觀的廟宇佔地寬廣,每年到此進香的香客超過400萬人次,香火鼎盛,為全台之冠。

此廟的源由有個傳說,據說在明朝末年時,當地的漁民忽見一艘三牆的大帆船從海上而來,上前一瞧卻只見一艘破舊小船停靠岸邊,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是「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及「代天巡狩」的旌旗,漁民將其供奉在草尞中,說也神奇,漁民都滿載而歸,消息傳開,信徒也越來越多,直到大家提議建廟來供奉神明,請示之後,表示在原地興建廟宇,建廟工程於是展開。

至今,廟宇裝飾華麗,屋簷上的剪粘藝術,廟內的石柱、石堵等,皆出自名師之手,精雕細琢,美侖美奐,讓人目不暇給。目前「南鯤鯓代天府」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富麗堂皇的廟宇,不僅建築可觀,每年農曆42627日兩天與大王爺及范王爺的誕辰,是南鯤鯓最熱鬧的祭典,除信徒之外,各地的王爺廟也都組進香團前來,只見乩童大批湧進,形成全省乩童大會串,也成為奇觀。

此外,民國81年落成啟用的「榔山莊」為香客提供一處優質的客房,建築採取閩南民宅四合院樓房配置設計,展現中國傳統建築藝術,也是此處的特色之一。

南鯤鯓代天府 2.19..jpg 

南鯤鯓代天府 2.jpg 

南鯤鯓代天府 3.jpg 

南鯤鯓代天府 4.jpg 

南鯤鯓代天府 5.jpg 

南鯤鯓代天府 6.jpg 

南鯤鯓代天府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