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瀚/中國時報2010.02.16摘要】自從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2006年發布報告指出,「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有18%係出自牲口之後,牲畜就背負了助長地球暖化的惡名,許多環保團體紛紛主張人類應該少吃肉,特別是牛肉,因為在所有牲畜中,牛被視為排放最多溫室氣體者。

但有機農業聖經《新有機種植》(The New Organic Grower)的作者科勒曼(Eliot Coleman)和妻子丹若許(Barbara Damrosch)挺身而出,正在緬因州蓋一座養牛的農場,準備以實際行動證明養牛也可以很環保,吃牛肉還能救地球。

牛之所以被視為比其他牲畜要為地球暖化負更多責任,係因在飼養過程中,牛要吃掉很多消耗能源的飼料,並排放大量的甲烷(methane,溫室氣體之一)。美國達豪西大學的生態經濟學者派勒提說,生產一公斤的牛肉會造成13至30公斤的二氧化碳。

那麼,科勒曼和丹若許何以認為養牛可以有助於環保?關鍵就在於飼養的方式。目前美國養牛業99%是集中飼養,特別是最後幾個月完全關在圍欄裡,只吃飼料增肥。過去幾十年,這種養牛方式導致許多大面積的草地閒廢,或是變成種植穀物(可製造飼料)的農地。

採取放牧方式的養牛業者西恩說,傳統養牛方式像採礦,不可能永續。西恩則是讓他的牛輪流在不同的草地吃草,因為草是多年生植物,葉片被吃掉後,明年又生出來,同時牛在吃草時會把其糞便及其他有機物質踐踏到土壤裡,使土壤更加健康、肥沃。而健康的土壤,又可以把更多二氧化碳留在地底下。

儘管吃草的牛,排放的甲烷多過吃飼料的牛(草的高纖維容易使牛放屁),但其溫室氣體排放淨值還是較低,因為牠們協助土壤留住二氧化碳;而且製造飼料也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例如種植穀物需要肥料和殺蟲劑,且穀物需要運輸

從美國到歐洲,越來越多人以放牧方式養牛,就連一些環保人士也改變養牛會破壞生態的看法。在非洲辛巴威共和國從事野生保育的薩沃瑞說,他原來對牧場深惡痛絕,但現在逐漸發現,透過讓牛、羊等反芻動物在大片草地上放牧,可以逆轉土地的惡化過程,使原本瀕臨死亡的土地變成欣欣向榮的草原。

在美國佛蒙特州以放牧方式養牛的柯林斯說,透過適當的管理和合作,現行的農地、草地和沙漠,在未來廿年間可使其土壤含碳量增加2%。根據若干科學家的推估,土壤含碳量只要增加1%,就足以留住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的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