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變畫家2.15..jpg

〔摘要2.15.2010.自由 顏宏駿/彰縣〕水電工出身的殘障畫家蕭嘉生,親筆書寫一副副春聯,用來答謝一年來幫助過自己的人;他的書法老師說,蕭嘉生的筆法蒼勁有力,就像是不肯向命運低頭的鬥士。

 蕭嘉生家住彰化縣田中鎮,五年前一場突來的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還好不斷有人鼓勵,每逢年終他不忘感恩,薄薄的一副春聯,便成為他饋贈恩人最經濟實惠的禮物。受傷後為了生存,他走向艱辛的繪畫之路,他先到彰化脊髓損傷者協會參加油畫班,入門技術學會後,便把自己關在房內獨自創作。

他表示,以前做水電工時一個月賺四萬元,現在一個月僅領政府的殘障津貼四千元,即使生活再艱困,仍沒有放棄當畫家的夢想。畫畫是他的生命,這條路走得很辛苦,常常不知為何而畫?畫給誰看?誰又會來買畫?經常想擱筆放棄,負面的念頭一來,畫圖就無法振作,沒有錢,一個便當吃兩餐,從每個月四千元的補助,擠一點錢來買畫具、顏料。

蕭嘉生哽咽說,車禍改變他的人生,能活到今天已經夠幸運了,該感謝的人太多,為了答謝對方,曾送油畫,但對方不見得懂得鑑賞,而且硬送油畫,對方還得花上兩、三千元的裱框費,他捨不得朋友為他的畫破費。

去年過年,鄰居喜孜孜地拿來一副地方書法名家的春聯,蕭嘉生頗不以為然地答道:「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會!」當下拿出毛筆,臨摹揮毫仿如「現場影印」,鄰居驚豔他的臨摹功力。一位名師指點:「描摹,看不出你自己的風格。」

不服輸的蕭嘉生開始下工夫學書法,雖然蕭嘉生書法功力備受肯定,只是他「惜字如金」,春聯只送有緣人,今年送出的春聯才三十五副。慈濟的許師姊說,蕭嘉生對自己的畫很有自信,對畫的價格更是非常堅持,即使「巴肚么么」,也不願降價求售。

參考資料:明儒學案啟迪30 陶將韓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