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2.12.2010中央社 唐雅陵 聖保羅】隨著南半球進入梅雨季節,雷電發生次數也愈來愈頻繁。巴西太空署(Inpe)資料指出,巴西是全球閃電次數最多的國家,最近10年,平均每3天就有1人被閃電擊中死亡。

太空署指出,2000至2009年間,整個巴西境內每年平均出現5700萬次閃電,1321人被閃電擊中死亡,其中81%是男性,19%為女性。調查還指出,14%的受害者遭到電擊時在屋裡面,部分住在只有泥土地的簡陋房舍,雖然閃電發生於屋外,但強大的電流以極快的速度從地面傳至受害者的腳底。

另一些案例的地板雖有鋪設可隔離電流的水泥,但閃電可能擊中電視天線或電話線,電流藉由金屬線傳進屋內,受害者碰到插著電的冰箱、電視或電話,結果就觸電。所有這些案例都在平房或兩層樓洋房發生,而通常設有避雷針的公寓或大樓,近10年則沒有居民遭電擊死亡事件。

太空署研究員指出,發生雷電暴風雨時最安全的避難所是封閉的汽車或公車等交通工具內,因為就算閃電直接擊中車身,電流也不會穿透到車內,金屬車身會靜靜地將閃電引導至地底下,這也就是英國物理學家法拉迪(Michael Faraday)發現的「法拉迪籠」遮蔽效應,也就是帶電導體表面上的電荷對內部沒有任何影響。

根據這樣的原理,所以飛機內也是非常安全。物理學教授朱尼奧(Pinto Junior)表示,像波音或空中巴士等的大型商用客機,每年平均遭到3次電擊,但機內乘客完全沒有感覺,因為就像汽車一樣,飛機機身會將電流散開。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發生雷電時若是待在汽車或飛機外面附近,那就很危險,因為它們是大型導電體,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害。

然而,最容易被閃電擊中的還是在曠野中行走的路人,因為是最突出的目標,一下子就會吸引到閃電。所以,只要下雨時聽到雷電聲,最好趕快躲進車內或建築物內直到雨停,並遠離電線和插著開關的電器。

 

美國除夏威夷之外 另外49個州都下了雪【摘要2.13.2010.中廣】美國可以改名叫下雪合眾國了,今天,美國五十個州裡面,有49個地面上都有積雪,唯一還沒有下雪的是夏威夷。

拜異常氣候之賜,星期五破曉的時候,美國本土超過三分之二的土地上,覆蓋了白雪,天亮之後,和颶風比較熟、對白雪非常陌生的佛羅里達(潘罕德)也下雪了。

在50個州裡面,有49個都被白雪攻陷之後,氣象迷開始期待夏威夷是不是也會上演白色奇蹟?結果奇蹟沒有發生。夏威夷最高峰名叫(白山),海4206,那兒是夏威夷最有可能下雪的地方,不過到星期五為止,白山還沒有白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