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暴雪 巴西熱死 2.jpg

美洲氣候兩極 【摘要2.12.2010 蘋果 王潔予】美洲氣候近來嚴重兩極化,美國下大雪、南美卻籠罩在酷熱中。劇烈的氣候變化,使巴西里約熱內盧面臨半世紀來最烤人的熱浪,美國紐約和華府等地卻因暴風雪,被迫停課停班,陸空交通停擺,擾民又傷財。

在巴西桑托斯市,本周一 、周二兩天,共32名老人死於高溫。世界氣象組織數據顯示,里約熱內盧前天溫度達46.3,是當天全球最高溫,非洲撒哈拉沙漠也甘拜下風。鄰近的聖保羅州,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連續豪雨,造成70人死亡。1月降雨還創下當地1943年來最高雨量紀錄。

華府暴雪 巴西熱死2.12..jpg

南美玻利維亞、秘魯、阿根廷都傳洪災。冬天很少下雨的中美墨西哥,本月頭四天降雨是其平均月雨量的八倍,豪雨成災,奪走43條人命。但同一時間,厄瓜多及委內瑞拉,卻因乾旱拉警報。

北半球的美國,尤其是東岸紐約及華府的居民,生活因大雪停擺。華府上周五下午起降雪,截至前天積雪累積近1.4公尺深,聯邦政府昨連續第四天停班。據估,聯邦政府每停班一天,就浪費約32億元台幣稅金。

巴西氣象預測暨氣候研究中心預測,惱人的聖嬰現象將持續「發功」至下月底。專家指,聖嬰現象每2至7年發生一次,生命周期約1.5到2年,發生時因太平洋大氣環流及海氣熱量交換的改變,造成氣候異常,導致不規律旱象或豪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