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方蜂鷹 2.10..jpg

【摘要2.10.2010 蘋果】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劉小如表示,東方蜂鷹以蜂類幼蟲、蛹和成蟲為主食,會停在樹枝上尋找蜂類,當遇到體積較大的蜂巢,如虎頭蜂巢時,會採取「衝撞方式」來覓食。

東方蜂鷹會先用爪來衝撞蜂巢,有時蜂巢較大,須連續攻擊三、四次才能把蜂巢打破,再來吃幼蟲與蛹。有時吃累還會倒掛在蜂巢上休息,睡飽後繼續取食,非常愜意。

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虞晃說,東方蜂鷹是「過境鳥」,每年秋天會從東北亞一帶來台過境,少數會成為留鳥,從秋天待到隔年春天才離開。【文╱楊桂華.圖╱生態攝影師林進成】

東方蜂鷹 2.jpg 

 東方蜂鷹小檔案

學名:Pernis ptilorhynchus
體形:高約70~80公分,兩翼展開長約1.6公尺,雄性蜂鷹重約0.8~0.9公斤,雌性約1.3~1.4公斤。

特徵:臉部有鱗片狀羽毛,全身有又長又密的羽毛保護,可避免被蜂類叮咬;羽毛顏色超過20種,有「千面食蜂鳥」稱號。

分布:亞洲東部;台灣於3~5月、9~10月間,在低海拔山地可見【資料來源:林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