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船首航愛河2.10..jpg

【王志宏/高雄 中國時報2010.02.10摘要】亞洲最大艘「太陽能船」將加入愛之船營運服務,九日下午在「真愛碼頭」進行首航,最快於春節期間加入營運,這艘船造價747萬元,可搭載36人,日照九小時可提供六組電池使用,完全不使用柴油,預計年中將有另外四艘加入,逐步淘汰現有的愛之船。

昨天風和日麗,高雄豔陽顯得特別迷人,陽光照射在太陽能板上,蓄勢待發宣告高雄成為全國首座使用太陽能作為觀光動力的都市;包含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光寶科技、靖海造船公司、台灣波士頓電池公司等多家協力廠商代表,共同見證這歷史性一刻。

高雄擁有良好氣候及每年2200小時日照,最適合發展太陽能,尤其零汙染的太陽能交通船,更能結合觀光、生態,發展在地特色;這次證明高雄不只會代工造船,還擁有自創品牌。

這艘船為開放式船體,船速最高九節,以三節航速至少行駛九小時,全船電腦控制,動力輸出約53匹馬力,船頂是太陽能集電板,不會排放廢氣,比現有愛之船載客量多近兩倍。

高應大教授艾和昌指出,建造廠商幾乎全是台灣本土業者,對大家來說都是首度嘗試,承擔很大責任;船上太陽能板接受日照可產生電力供船上六組電池使用,全日照九小時可將電池充滿,但考慮營運,船上另設有電插頭,隨時充電應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