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常識

【摘要2.6.2010.自由◎ 邱伊翎 】「死刑存廢」是一個很嚴肅的人權議題,並不是透過誰罵得比較大聲,或是「數人頭」的方式就可以解決。

支持廢除死刑的原因,並不在於追求世界潮流,或因為我們漠視被害者家屬權益。保護社會大眾安全、維護受害者權益很重要,但是我們並不認為透過國家來殺人,就可以維護這些權益,或伸張所謂的「正義」。

如果「以暴制暴」就叫做「正義」,如果大家只要看媒體報導,不用看證據跟卷宗,就可以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決定誰應該要被判死刑?那麼我們還要一整套的司法體系做什麼呢?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讓犯錯的人知道自己犯錯,甚至改正,讓社會大眾知道他做的事情是錯的,而只是把一個人殺掉,這樣叫做「正義」嗎?如果我們的法官錯判了一個人死刑,這也叫做「正義」嗎?而這樣的例子,不是沒有發生過。

很多人會說,那些會被當作「嫌疑犯」的,一定也不是什麼好人,但是因為「有嫌疑」就要付出一條生命,這樣也叫做「正義」嗎?

正因為生命的「不可復返」,我們才需要以更審慎、理性的方式來討論死刑議題,而非訴諸民粹主義或情緒叫囂。而「民粹主義」也不見得就是真正站在「庶民」立場說話。 【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文宣部主任】

參考資料:

吳敦義政績20 應廢死刑

死刑存廢的天平

白宮風雲29 安息日不安息(上)

白宮風雲29 安息日不安息(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