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高橋氏薩摩蝸2.4..jpg

〔摘要2.4.2010.自由 陳信仁/南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98年度對園區內郡大林道地區進行生物資源普查,發現六種世界新種的蝸牛,由於國內非常缺乏中高海拔山區的陸生貝類資料,此發現相當難得。

玉管處去年委由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黃重期、徐歷鵬、賴伯琦等三人,在郡大林道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觀高地區附近,進行昆蟲、軟體動物與陸生貝類調查。

 玉山 新蝸牛 2.4..jpg

研究團隊在短短四公里林道上,即調查得到十三科29種的陸生貝類,其中有18種為台灣特有種,及高達十種在台灣過去未曾記錄過的物種,並有六種確定是新種,另四種需進一步調查確認。

玉管處表示,台灣目前大約存有三百種蝸牛,大部分為台灣特有種,因蝸牛多數體型比較小,加上棲地、體色及行為不明顯,常被忽略,因「陸貝」遷移能力比較差,研判這些新種可能只分布在觀高附近的中高海拔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