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權貴休閒26

【摘要2.4.2010.聯合報╱陳靜宜】餐飲大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將捐出80%資產,子女僅各分5%,這個決定已獲太太及子女同意。王品股票上市在即,自己能分萬餘張股票,他內心浮現:「我何德何能擁有這些財富?這是同仁打拚與客人肯定換來的。」

去年十一月,他花了七天登奇萊山,「前四天我都不說話,第五天想通了。」他決定捐出80%股票,10%(市值近一億)留給自己,兩子女各5%。下決定後,他向太座報告,「她一分鐘內就同意。」對留美的兩子女也說明他的決定,「並設有但書:35歲後才能動用。我留給你們各幾千萬元,雖然不多,但你們已比其他人幸運多了,卅五歲前希望你們靠自己打拚。」

捐出的股票中,50%的股息每年約三千萬元,成立「戴水(戴勝益父親戴芳與母親黃水剩)清寒獎助學金」,這筆錢能提供五千至六千位貧童,每人每年五千元,「差不多是國小學童,上下學期的學雜費。」

另外30%,股息每年將近一千五百萬到兩千多萬元,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如有罹患重症、意外而傷殘的員工,「王品照顧他們一輩子。」

至於自己與妻子所剩的金錢,他調侃:以我這麼會花錢,應該夠兩夫妻用到最後。他說:「這樣賺錢才有意思,不只為自己打拚,而是為社會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