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德製墨 2.3..jpg

〔摘要2.3.2010.自由 何玉華、翁聿煌〕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增列傳統藝術類的文化資產,新增三重市「手工製墨的陳嘉德」、中和市「磨製金屬刀劍的謝錦鐘」,與戲曲類廖瓊枝、說唱類楊秀卿、音樂類邱火榮、戲曲類亦宛然掌中劇團,並駕齊驅。

70歲的陳嘉德製墨,已有53年的經驗,是全台灣唯一的製墨傳人,他並未將技藝當成發財的工具,婉拒中國和日本重金禮聘傳授獨門技藝,寧願和么兒陳俊天守著製墨工作坊,肩負文化推廣傳承的使命。

陳嘉德回憶,製墨的黃金時期曾聘請十餘名工人,每天做一萬條學生墨,後來國內書法風氣由盛而衰,加上中國製的廉價劣質墨大舉侵台,他一度放棄手工製墨,所幸在旁人鼓勵下改製高價位的松煙墨,品質讓中國產品遠不能及,才能存活至今。

謝錦鐘 磨刀 2.3..jpg 

謝錦鐘14歲公學校畢業後,即到刀具店工作,跟隨日籍老闆到中國上海學習金屬刀具研磨與刀具外裝技術。二次世界大戰後返台,曾在彰化開設專製刀剪的小型工廠,後又赴日跟隨「日本刀劍會」會長學習修理金屬刀具半年餘。民國59年起專賣各類刀具利器,兼營刀具修磨生意,一身打造武士刀與修理的技藝,全台可能找不到第二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