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常識

一根香蕉才8塊8毛〔摘要1.31.2010自由 童涵旎/高雄〕將近90歲的失智老翁,到自家附近的水果行,沒結帳就剝了一根約值8塊8毛的香蕉來喫;雖然家屬事後道歉,且願意賠償,但店家認為老翁是慣犯、堅持報警;老翁在警局捺指紋、拍刑犯照時,手還不斷顫抖,像做錯事的小孩子。

老翁被逮時口袋還有上萬元現鈔,偵查隊幹員說,老翁提到香蕉時神情開朗,直說「香蕉很漂亮」,就像小孩看到糖果一樣,「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吧?」

被喫香蕉的水果行,位在高雄市苓雅區,林姓老闆說,89歲的施姓老翁不是第一次了,至少5、6次沒結帳就喫掉水果,損失雖不大,「但老是被偷也很煩」;店家解釋,報警是要警方「處理」,並沒有要警方「移送」,他們不知道警方會把老翁移送法辦。

全國失智患者 逾14萬人 〔摘要1.31.2010.自由 魏怡嘉〕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民國90年至96年,台灣的失智症人口增加了2萬8千多人,目前台灣的失智症人口已超過14萬人。

失智症在發生初期,多有記憶力減退的情形,加上病患常情緒不好,很容易被診斷為憂鬱症,直到家人發現,病患的動作有一些障礙,甚至有時連自己的名字都會忘了怎麼寫,才發現不對勁,病患最後被確診為「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一般認為,「年齡」是失智症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75歲以上老人的失智人數,每5年增加一倍;另外,「遺傳」也是一個影響因素。如何預防失智症?

精神科醫師表示,平時多活動、多看書、思考、做手工藝、彈鋼琴、打衛生麻將及做有氧活動等,都是不錯的活動,要多用、多刺激,大腦才不會退化

此外,坊間有很多標榜可以預防失智症的食品,目前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銀杏」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症,但其副作用為易「造成出血」,有心血管疾病及正在服用阿斯匹靈藥物的人要避免。

照護失智老人 可求助社會局 〔摘要1.31.2010.郭芳綺/高雄〕對於失智老人,目前高市社會局委託4家民間機構辦理日間照顧服務,結合社會資源辦理失智症講座和研習,並宣導失智症認識、照顧技巧、復健治療,預防老人走失。

若不慎走失,警政單位、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有通報網絡可幫忙協尋。社會局也為年滿60歲以上的失智長者製作安心手鍊,鑲有老人姓名、身分證字號及聯絡人姓名、電話,首次申請免費。

對於失智症家屬,社會局也委託信義醫院辦理「失智老人諮詢服務專線」(07)331-8597,提供完備的諮詢服務;除了高雄市,台北市及全國各縣市政府也均提供類似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向各地社會局、處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