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探索 1.31..jpg

【陳世宗、廖肇祥、呂妍庭、周曉婷、林宏聰/中國時報2010.01.31摘要】台灣的溼地生態多樣化、自然景色美,包括紅樹林、潮間帶及潟湖等等型態,約有卅多處,分別位於海岸、內陸及河口,不但是留鳥、候鳥棲身場所,更具防災、資源、教育及處理汙染的功能,現已成為民眾遊憩或觀賞動植物生態的好所在。

曾因蕭姓歌手燒鋼琴而受矚目的「清水鎮高美溼地」,是中部「保育天堂」,位於大甲溪出海口南側,面積三百多公頃,棲息鳥類多達120種;擁有全台最大面積的雲林莞草、台電十八座風力發電機組,景致如詩如畫。遊客可開車由中山高下中港交流道,接中港路往沙鹿方向,經中棲路右轉西濱就可到達;或從國四下清水匝道,沿臨港路往梧棲漁港方向依指標而行。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坑社區草湳溼地」,也頗具特色,長年可見四十多種鳥類、蛙類約有十五種、蜻蜓及豆娘廿五種、水生植物數十種。

新故鄉基金會承租後使用當地竹材、原木等打造戶外教室,如「嚇一跳橋」、簡易流籠等設施,讓遊客挑戰膽量。溼地日夜皆熱鬧,白天氣侯佳時,數以千計蜻蜓、豆娘環繞飛行,晚上眾蛙齊鳴,螢火蟲飛舞。

遊客開車從二高下草屯交流道,走台十四線公路經國姓鄉到埔里,在牛耳藝術渡假村路段右轉台21線,於51公里路段右轉進桃米社區,經桃源國小沿68線往成功里便可抵達。

溼地探索 2.jpg

若想近距離欣賞候鳥群鳥亂舞,到嘉義縣「東石鰲鼓溼地」就對了。沿著嘉一六八線經朴子、東石大橋接台61快速道路時,右轉沿橋下依指標穿過四股社區住東石鄉「自然生態展示館」就到入口。

鰲鼓溼地,面積千餘公頃,擁有防風林、紅樹林、草澤、沼澤、泥質灘地、潮間帶等生態環境,平日大批鷺科、猛禽在此棲息,也是候鳥南遷度冬的中繼站。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鳥況最佳,鳥種多達221種,遊客前往觀海樓、南北堤岸或七孔水門,就能觀看候鳥覓食、打盹或嬉戲實境秀。

另外,台南縣「七股潟湖」是全國最大的潟湖,遊客搭乘竹筏遊覽,大片紅樹林及蚵架就在雙手可及之處,在淺灘地會有彈塗魚、招潮蟹打招呼;而附近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每年十月到翌年四月黑琵來台度冬,今年超過一千兩百隻,從賞鳥亭遠眺就能欣賞「黑面舞者」的優雅姿態。

遊客開車最方便,由中山高麻豆交流道下,轉176縣道往佳里,接台17線往國聖大橋,再轉173縣道右轉直行;或由台61線西濱快速道,行至終點七股流交流道下左轉即可抵達。

溼地探索 3.jpg   

人工溼地 生態汙水淨化廠 【林金池、林宏聰/中國時報2010.01.31摘要】人工溼地具有緩衝池、氧化池、終沉池等多層效果,汙水流進後可進行沉澱、氧化、淨化等流程,最後變成乾淨水源,既天然又環保。

台北縣府近年來整頓淡水河、大漢溪與新店溪,打造新海、浮洲、打鳥埤、鹿角溪等多處人工溼地,以生態淨化的方式處理汙水,加上基隆河汐止、景美溪深坑、新店溪永和等地區的溼地及礫間,每日可處理三萬八千五百公噸的汙水,淡水河流域水質成為卅年來最乾淨時期,這片溼地也居功。

這幾處知名溼地位於板橋、土城、樹林等堤岸交界,民眾沿環河道路,一路往樹林方向,跨過堤岸後的大漢溪畔,依路牌指示就能到達。

人工溼地生機盎然,遊客可看到豐富水生動植物,像香浦及茳茳鹹草,田蔥、小莕菜、大萍蓬草、台灣水龍等,還有青蛙、烏龜、螃蟹及魚類生物,以及覓食的小水鴨、白鷺鷥、黃頭鷺及瀕臨絕種的遊隼等。

而高雄縣「鳥松溼地公園」,則是全台第一座人工池塘溼地,面積約三公頃,位於澄清湖大門口左前方;蜿蜒的綠色小徑鋪上木棧道,適合悠閒散步其中。園中還設有木造「觀察小屋」,隱身池塘邊,讓民眾用最低調方式觀賞溼地的動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