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30.2010.自由 廖雪茹/橫山〕大山背,一個充滿傳奇故事的小村莊﹗知名漫畫家、發明家劉興欽,從美國返台,昨踏上大山背老家的「逃學之路」,重溫舊夢。77歲的劉興欽,踏勘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與「逃學步道」。一談起童年,劉興高采烈、滔滔不絕的憶兒時。

劉興欽說,大山背可是個神秘的風水寶地,山形奇特像一條蜷臥在山頂的巨龍,人們都稱它「奇龍山」。在這座靈山,有一條名叫頓頓的巨蟒,和專門醫治被蛇咬傷的人巨蜥 山狗太,數百年來流傳著許多傳說。

到了日治時代,日本地理師堪輿大山背,像蹲伏著一隻巨大威武的白虎,將來必出偉人,對日本統治不利,所以建議蓋一所學校及日本神社,化解龍穴以絕後患。「這就是人煙稀少的大山背,竟有學校及神社的由來。」劉興欽解釋。

另外,大山背還流傳龍井泉、翻山越嶺的鰻魚、抗日英雄鐘石妹、五條巨龍幻化成的五龍村、蟾蜍石等傳說。

橫山鄉公所根據劉興欽的故事,將他小時候逃學躲藏的山洞、也是古時山狗太修行的地方,闢設完成「逃學步道」,2公里長卻充滿想像童趣,公所未來還將設置景點解說牌,結合神話與人物經驗,讓遊客彷彿走進奇幻世界。

 

【摘要1.28.2010.U-CAR】新竹縣橫山鄉的「合興車站」,是鐵路內灣支線的一站,合興為昔日南河和興庄兩個地名簡化而來,又名「十分寮」。位於沙坑橫山兩聚落之間,早期橫山鄉附近是以樟腦提煉為主要,因此「十分寮」的地名就是來自樟腦寮名稱。

「合興車站」的特色為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早期以運送水泥原料為主,民國88年,台灣水泥停產後。合興站則逐漸末落。合興地區附近民風純樸,早期之產業以水茶葉、竹、木材、煤炭、及玻璃原料矽砂。現在則產柑桔、柚子、柿子、客家產品,除此之外合興火車站也成為電視、電影拍攝的景點,情侶們稱它為「愛情火車站」。

近年來合興車站在當地鄉民曾春兆夫婦的認養之下,已經逐步開發規劃為內灣線鐵路的一處著名景點,不但仍然保有合興車站的各項特殊的鐵路設施,而且還有著曾春兆夫婦的一段甜蜜的愛情故事,令人感受到無限的溫馨。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早期為了運輸木材、水泥、玻璃和煤礦,興建了內灣支線,當時內灣擠滿了工人,不但飯店旅館林立,連戲院和茶室都有。但隨著過度的開發造成水土流失,礦坑事故一再發生,礦業也一落千丈。不過現在則是因為沿途風景美不勝收,每到假日,都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深入內灣。

吊橋下的溪河畔,則是烤肉的最佳場所,每逢假日橋下、河邊放眼望去盡是烤肉人潮。內灣溪畔也有觀景台,觀賞落日餘暉的美景,觀景公園供遊客休憩。「內灣派出所」也是令人驚豔的地方,日式的建築無法讓人與派出所聯想在一起。『內灣戲院』是另一個緬懷過去的絕佳去處,院內以提供品味客家傳統風味餐,免費欣賞懷舊老電影為主題,為傳統注入了全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