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生態

〔摘要1.30.2010.自由 彭健禮/苗栗〕美國Tockman夫婦透過WWOOF國際組織媒合,來到竹南鎮的「木森有機農場」擔任3週的「志工農夫」,進行有機農業栽培技術、文化交流;夫婦倆在家鄉經營有機農場多年,台灣的有機農業水平卻讓他們驚豔不已。

Tockman夫婦來自美國蒙大拿州,種植玉米、高麗菜、甜菜根、馬鈴薯等有機農作,趁著「冰封」休耕期,兩人首度造訪台灣,3天前抵達接待農場。蒙大拿州緯度高、天寒地凍,一年有五個月無法耕種;台灣四季如春的好氣候,搶先讓夫婦倆欽羨不已。

Tockman夫婦曾透過WWOOF媒合到過瑞士,這次選擇台灣,是慕「東方美人茶」之名而來。他們說,來台前,只知道台灣的「東方美人茶」很有名;來台後,才知道台灣農業不但發達,連有機農業的技術水平都很高,有機肥料製作尤其讓他們驚豔。

他們說,家鄉的有機農友大多使用廠商製好的成品,頂多以蔬果廚餘自製肥料,台灣的有機農友卻多方面研發,利用豆渣、米麩等原料自製有機肥。而台灣地狹人稠,農場面積不如大陸型國家,但台灣有機農友在土地利用、園區規劃部份,也讓他們印象深刻。

負責接待Tockman夫婦的有機農場主人林家正說,生育率低、青壯人口不願務農等因素,導致種田缺人手,聘請農工成本高,這3週有外國「志工農夫」相助,文化、技術都能相互交流,還能廣結全球同好

立委康世儒,昨天也盡地主之誼,贈送Tockman夫婦台灣的有機東方美人茶,並款待他們品嚐台灣料理;康世儒說,WWOOF的活動可以在無形中打開台灣農業的世界知名度,建議政府推廣。

WWOOF:有機農場主,工作換食宿。WWOOFWorld Wild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的縮寫,這是個為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透過人力交換方式,讓會員到有機農場「工作」,提供農場業主人力協助,以「勞動力」換取「食宿」。

WWOOF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範疇為有機農場、餐廳,甚至有機產品工廠,目前全世界已有數十個國家加入。會員可提供短期勞力,擔任「志工農夫」,每天在農場工作46小時,食宿由農場主人提供

有機農業業者,可免費申請加入WWOOF,民眾申請會員每年需繳20元美金年費,意者可上網搜尋「WWOOF台灣」或電洽(022515-3785。(記者彭健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