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30.2010.蔡百靈/花蓮〕冬季是蔬菜盛產的季節,花蓮縣吉安鄉農民卻沒有豐收的喜悅,因為菜價持續低迷,加上鳥害嚴重,讓他們損失慘重,向農會求助。菜農陳朝錦說,他田裡種植花胡瓜和番茄,近來頻遭烏頭翁啄食,外表一個洞一個洞,根本不能採收販售。

他還說,鳥害今年特別嚴重,懷疑與去年八八風災,使鳥類食物來源減少有關。花蓮縣野鳥學會志工黃家發表示,架設鳥網到底應不應該,是要看架設目的,如果鳥類已對作物造成危害,就有架設鳥網的必要,若純粹是為了捕鳥,才會反對

吉安鄉農會徐永滿解釋,夏天有麻雀吃水稻,冬天是烏頭翁吃蔬果,農會將及時將鳥害情況向縣府說明,縣府也已開始研擬防鳥措施。

烏頭翁,又名台灣鵯,為台灣特有種,只分佈在台灣東部花蓮到屏東地區,雖然在某些地區相當普遍,此鳥種仍被列為「易危」,因棲地的破壞,和同屬鳥種白頭翁雜交,造成數量減少。

烏頭翁棲息於低海拔地區之公園、庭園、果園和山坡上稀落之闊葉樹林中,多屬人類經常活動的地帶,生性活潑,生殖季中大都成對活動,秋冬則可見群聚於樹上活動,以植物果實為主食,亦會啄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摘要1.30.2010自由 蔡百靈】【圖 王瑞環 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