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找茶去2.jpg

  【沈揮勝、洪榮志 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01.27摘要】「來泡茶哦!」走進台灣大街小巷,最常聽到的招呼語之一,就是坐下來泡茶、擺龍門陣聊天。台灣飲茶文化的背後,有著採茶女的勞動付出、百年茶行的傳承堅持,以及近年標榜年輕化的各類茶品,這些元素的總和,構成了「喝茶一百年」的大小故事。

「紅茶鼎盛時候,一斤茶菁換兩斗米!」南投魚池鄉阿嬤楊絹,未滿廿歲就嫁給大雁村澀水庄的蘇寶堂,蘇家的主業也是種茶,「注定當一輩子採茶女!」魚池鄉是台灣阿薩姆品系紅茶發源地,日治時期,楊絹從孩提時期,即與鄰居女孩以「放伴」方式互助,「今天我家採茶,妳們全過來幫忙;明天換我到妳家茶園幫忙」。這套制度,在淳樸山村很管用,也因此交到很多的同齡朋友。

魚池鄉鼎盛時期,大約有兩千公頃茶園,但民國75到90年間,大家搶著用機器採收,剪的量越多品質越差,利潤也越少。「所幸現在又恢復為手摘,品質好掌握,採茶女也有工錢賺啦!」

全民找茶去1.27..jpg 

楊絹的兒子蘇水定,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正好擔任村長,災後主導澀水社區的住宅重建,隨後又與鄉長廖學輝合力推動產業重建,兩人成了魚池鄉「紅茶復活」的主力推手。

府城台南市民權路,坐落此路段的振發茶行,第四代經營者嚴燦城正準備交棒給第六代嚴聆甄。這名芳齡廿五歲的小女生,才剛告別台北繁華的夜生活,她如何傳承家族百年老店的味道?

1860年原籍福建的嚴朱,販賣福建武夷茶起家後,逐漸打響第一代老店名號。「我冊讀得不錯,原本還想當醫生。」高齡88的嚴燦城,十八歲因父親突然過世被召回打理茶行時,心中難免有所遺憾。不過,也因為對傳承家族事業的使命感,讓他心甘情願在老店一待70年。

嚴燦城強調,他的經營哲學,就是傳承先祖輩留下的「信用、實在」等傳統精神,所以振發始終沒變,斑駁的百年老錫罐及骨董櫃檯,依舊充滿歲月的痕跡,連手包茶及訂價,也都沒有跟上物價波動的腳步。

全民找茶去3.jpg

年事已高的嚴燦城擔心百年老店後繼無人,原在台北從事保險工作的孫女嚴聆甄,為了陪伴阿公、阿嬤,毅然於2009年返回老家,並從隔天起到茶行「上班」。在多位文史工作者的引導鼓勵下,她慢慢體會老茶行在府城歷史上的重要性,也深感自己責任重大。

「對茶行經營我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常常跟阿公吵架。」學企管出身的嚴聆甄,即將徹底顛覆這間百年老茶行的風格。從「開喜婆婆」廣告開創的飲茶新風氣,到「黑松茶花」帶動的最新減肥熱潮,台灣飲茶文化早已從擺龍門陣轉化為健康養生流行,各式茶品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喝茶」這件事也從聊天連絡情感,變成不分老少的全民運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