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修舊城南門 1.26..jpg

【摘要1.26.2010 蘋果 魏斌╱高雄】位在高雄市左營區的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南門」歷經一年多修復,施工人員近日趕工在外牆漆上白灰,希望能在農曆年前拆除圍籬,回復舊城風采。

工地負責人陳芳模說,修復過程困難重重,「很多古蹟構件都是特地開模打造,連停工多年的磚窯廠也特地重啟燒磚!」高市文化局副局長劉秀梅說:「修復團隊已全力趕工,希望農曆年前重現舊城風華。」

鳳山縣舊城南門已有百餘年歷史,四十年前曾大規模整修,因年代久遠,城樓木造結構已嚴重朽壞、屋脊屋面損裂變形,去年起二度整修。陳芳模表示,很多城樓構件物料都已無法取得,「為了燒製色澤接近的磚瓦,停工多年的磚窯廠特地開工,每次燒出一到二千件,只有六、七成可用。」此外,屋脊剪黏裝飾也盡可能回復原貌。

劉秀梅說,南門修復後周邊還需綠美化,最慢三月底全部竣工。除了南門以外,東門城牆前年不敵鳳凰颱風豪雨沖刷毀損,至今還未展開修復,市府去年向中央爭取補助修復未獲支持,文化局已再向中央力爭,希望可以盡快展開修復,以免毀損擴大。

左營區舊城南門小檔案

◎名稱 ˙鳳山縣舊城南門(啟文門)
◎特色˙台灣第一座以土石建造的城牆 ˙國定古蹟
◎沿革
˙1825年7月15日興建
˙1826年8月15日竣工
˙1969年整修
˙2009年二度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