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25.2010.余艾苔 蘋果】總是「勸人為善」的知名藝人陳凱倫,驚爆獨子陳銳疑遭幫派吸收,涉及暴力討債與職棒簽賭。陳凱倫夫婦昨天傷心痛哭,陳凱倫更是自責「沒有善盡父親的責任」。即使父母投身公益,成為他人的心靈導師,不保證子女就會向善。

無獨有偶,國際巨星麥克道格拉斯長子,去年夏天販毒被捕,麥克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不是個好爸爸,否則他的兒子也不會淪落到販毒坐牢的地步,他也提及自己曾經太投入工作,忽視與兒子的相處

國內外兩個新聞,都是知名爸爸的兒子出事,當然,這和知名爸爸沒有絕對必然的關係,但兩個知名爸爸都點出問題的核心,忽略兒子,沒有善盡責任。忽略,很容易,「盡責任」很難。

陳凱倫感嘆,兒子是受同學影響、交到壞朋友。很多父母都可能會這樣想,自己的兒子很善良,都是交到損友,但這種想法解決不了問題。要如何才能警覺子女的轉變?是天下父母必須學習的課程,這需要花很多心思和耐心,忙碌粗心的父母,往往看不出子女的轉變,一旦忽略了,再多的追悔和眼淚又有何用?

李鈞震:

1、小孩學壞,「學校老師、父母、新聞媒體、自己」四者都要負責任。

2、父母投身公益,成為他人的心靈導師,如果「說一套、做一套,兩副面孔,雙重標準,不守信用、沒有一技之長、只會說漂亮話卻不切實際」因此無法成為子女表率,當然小孩學壞。

3、老師,無法「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學習」,因此無法成為學生表率,當然小孩學壞。

4、媒體主管、傳播學教授、政黨秘書長,如果知識水準不足、愛慕虛榮、鼓吹暴力色情、製造仇恨、抹黑對手。因此無法成為社會大眾表率,當然小孩學壞,黑道有樣學樣。

5、父母如果無法成為小孩表率,最好不要生小孩,以免阻礙社會進步,並且製造地球的碳污染、消耗過多自然資源,極為不利環保。

6、老師,如果無法「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學習」,一定要趕快退休,以免誤人子弟,教出「言而無信、浮華虛偽」的無能政客,就會禍國殃民。

7、媒體主管、傳播學教授、政黨秘書長,如果知識水準不足、愛慕虛榮、鼓吹暴力色情、製造仇恨、抹黑對手。一定會敗壞社會風氣、阻礙民主自由法治的進步、製造階級制度、培養黑道。一定要趕快歸隱山林。

8、自己,如果沒有養成「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學習、精通專業」的生活習慣,最好獨身,也不要交男女朋友,以免至擴大製造社會的不幸。

9、父母如果是權貴,就容易驕傲自大,小孩當然就養成浮華不實的習性。兒子出事,當然,這和知名爸爸有必然的關係

10、  父母如果自私自利、虛偽,當然不容易真正關心社會大眾的死活,「關心」也是一種「作秀」,為了自己的事業前途著想,還是自私,多數政客也都是如此。父母如果自私自利、虛偽,當然不容易真正關心自己的小孩,也無能力解決小孩的問題。

11、父母要如何才能警覺子女的轉變?是天下父母必須學習的課程,這不需要花很多心思和耐心。父母只要做到「守信用、學有專精、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學習」這四點,教養小孩一點都不難。

參考資料:教育學啟迪6 哲學家與彌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