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 可幫蘭花授粉 1.25..jpg

【摘要1.25.2010.聯合報╱郭錦萍】近兩三年,世界各地的蜜蜂成群成群的神秘失蹤,讓農人大傷腦筋,因為沒了這些小昆蟲的幫忙,蜂蜜產量銳減,連水果等農作物的產量都大受影響。

台灣就有農人發揮創意,用腐臭的動物內臟引來蒼蠅為果樹授粉,結果效果出奇的好,但這還是人工促成。國外的科學家最近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島上的蟋蟀,竟然也會為蘭花授粉。

目前已知的授粉昆蟲,包括蜜蜂、螞蟻、蝴蝶、各種蛾類和多種甲蟲,有些鳥類、蝙蝠也能幫上忙,牠們都是具備飛行能力。只會跳的蟋蟀,過去從不認為和授粉有關。 英國的研究的人員在「留尼旺島雨林」做實驗時,因為裝設了夜間攝影機,意外發現,蟋蟀會幫一種寄生蘭花Angraecum授粉。

Angraecum蘭花,與馬達加斯加島的彗星蘭是近親,以「物種起源」聞名於世的達爾文,在一百多年前即推論,彗星蘭極可能透過一種長口器的飛蛾幫忙授粉,因為彗星蘭有個長型的蜜汁距(nectar spur)。達爾文去世好幾年後,他的這項推論才被證實,幫彗星蘭授粉的,是一種口器長約35厘米的天蛾

不過,留尼旺島並沒有天蛾,研究人員推論,島上三種從馬達加斯加島移棲的蘭花,在演化過程中,把蜜汁距大大縮短,好讓其它昆蟲也能授粉;實際觀察也發現,不會飛的蟋蟀「跳上」Angraecum,頭伸入花距會沾到花粉,待牠再到他株覓食時,自然就可以把花粉傳播出去。這篇研究論文發表在最近出刊的「植物學年報」。

跳躍能力一流的蟋蟀,和多數的直翅目昆蟲一樣,是以植物的根、莖、果實為生,在傳統的認知中,大家都認為牠們是害蟲,不過這回科學家可是為他們扳回一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