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8.2010 蘋果】我邦交國「海地」上周三發生規模7強震,我國首批救難隊23名隊員經74小時、跨越半個地球,昨凌晨1時20分終抵達海地首都太子港;隊員一抵達當地就獲悉一名4歲台灣女童罹難,但他們更奮力搜救,在聯合國位於海地的機構瓦礫殘骸中,救出第一名生還者、法籍聯合國職員,這也是我搜救隊首次在國際救援任務中救出生還者。

以醫師為主的「台灣路竹會」,日前招募義工前往災區就診,沒想到不到一天時間就額滿,60名醫師、醫護人員、志工將於明天前往災區義診。此外,各慈善團體也持續專案募款,民眾今起可至便利超商,以零錢捐款給世界展望會救助海地災民。

台灣路竹會義診團,預計明天前往海地救援,共計有20名醫師、20名醫護人員及20名志工,一行60人,攜帶20噸的醫療器材,相當於一間中型醫院的規格,每天約可救治1000,前往海地強震災區進行人道救援,預計停留10天。

 

你所不知道的海地 【摘要2010.01.18陸以正 中國時報】元月十二日在加勒比海的「西班牙島(Isla Hispanola)」東半的海地,發生7.3級的大地震。由於基本建設不足,傷亡慘重,死者至少已超過十萬人,確數無人知道。世界各國都派隊馳援。

海地,是我國僅存23個邦交國之一,但台灣人嫌它又髒又窮,台僑只有個位數。(中國)因係聯合國五強之一,派在海地參加「維和部隊」(簡稱MINUSTAH),此次有八人被埋;MINUSTAH共死16人。但那裏最多的華人群,卻是從福州、長樂、馬尾、連江等地,來此等候偷渡赴美謀生的福建人,他們的確數,兩岸政府都不知道。 

海地的歷史不算太短,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他到的其實就是西班牙島靠西面那半邊,今天叫多明尼加共和國。就面積而言,今日海地的二萬7750平方公里比台灣(3.6萬)。903萬人口中,有兩百萬擠在太子港。亞熱帶氣候的特點是近海部分特別潮溼。加勒比海常有颶風,都和台灣相似。

為什麼多明尼加是白人,而海地則都是皮膚漆黑的非洲人後裔呢?十七世紀時,法國的海盜船以海地為補給基地,騷擾西班牙和英國從歐洲到北美的航線。1697年西班牙索性把那個島全部割讓給法國。海盜船主,因而改行務農,缺乏勞工,從非洲殖民地運來大批奴工。直到今日,法語雖與土語(Creole)並為法定語言,但法文說得流利的人不滿10%。

海地落到今日地步,外患與內亂要各負一半責任。內亂,是外患的起因,1911至1915年間,海地接連換了六位總統,每位不是被刺身亡,就是被迫逃往國外。1915年七月,威爾遜總統以保護美國經濟利益為詞,派出330名海軍陸戰隊,就占領了海地。此後美國派了名「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等同於太上皇,到1934年才把政權歸還給海地政府,但仍繼續控制海地對外財務,二戰後1947年才終止。

美國占領的後遺症是軍人當政,因為唯有軍隊有組織。從1957年起,軍醫出身的杜瓦里耶(Francois Duvalier)做了14年總統,人稱「Papa Doc」,其間並自封為終身職。他創立了一支手持砍刀的義勇隊,被海地人稱為Toutou Machetes,到處敲詐斂財

1971年他死後,兒子Jean Claude Duvalier人稱「Baby Doc」,繼承大位,直到1986年被政變推翻為止。父子兩人執政29年中,殺害無辜平民至少三萬人,令海地人談虎色變。

海地人真那麼甘受欺壓,不懂反抗嗎?問題在於無知。國民義務教育只到小學為止,因此成年人的文盲率高達56%。政府有時還開倒車,如2003年竟然承認巫術(或稱巫毒voodoo)為正式宗教,與天主教和基督教享有同等地位。如今遭遇大地震,百廢待舉,情形有點像滿清末年的中國,造成三百年積弱的原因,不是短期就能改變的。

國家不上軌道,經濟自然凋敝。海地人平均每年所得才一千三百美元,通貨膨脹率卻有8.1%。農業技術落後,工業幾等於無。礦產雖有鋁礬土、銅、碳酸鈣、黃金、大理石等,貨棄於地,無人理睬。台灣如能協助改進農、礦、和輕工業,「七年之疾,求三年之艾」,才是幫助這個國家的根本之道。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駐會國際研究員Kara C.MacDonald十四日發表一篇專文說,海地的悲劇也是一個機會。海地政府必須善用各方湧來的援助,把搶救災民、安定社會、與國家發展三項目標合而為一,人道主義與經濟發展並重,才不負全世界的期望。

參考資料:

台灣人權報告書42

八旬翁手記 控訴白色恐怖煉獄

什麼時候才能擺脫GDP魔咒?

殺戮戰場179 擴大教育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