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夜鷹暴增  1.17..jpg

〔摘要 自由 1.17.2010.李文儀〕台灣「夜鷹」數量近兩年暴增,不僅夜間噪音惱人,推估數量已約達上萬隻,更成為「機場鳥擊」的飛安新危機,兩年內已有七起夜鷹鳥擊飛機事件,對夜間航行造成重大威脅,各機場除加強驅趕外,不排除將獵殺夜鷹。

台灣過去曾有鳥擊打壞軍機引擎的紀錄,去年初轟動全球的全美航空飛機迫降紐約哈德遜河的事件,就是因為受到鳥擊,引擎失去動力所致。

飛安基金會鳥擊委員會召集人陳英智表示,過去鳥擊事件以雨燕、家燕數量最多,一年約130起鳥擊案就占了近三成,第三多則是雲雀約十到十五起,但因這種鳥類體型較小,通常損害不大。

前幾年幾乎未出現過的「夜鷹」,從2008年六月九日起卻先後在嘉義、松山、桃園機場陸續發生七起鳥擊事件,採集撞擊航機痕跡的羽毛或屍體檢驗確定是夜鷹,其中有一件吸入發動機,所幸都未造成機身或引擎損壞。但因夜鷹體型比燕雀大,才特別需要重視。

飛安基金會甫完成機場台灣夜鷹生態調查,發現一度被列為瀕危鳥種的「台灣夜鷹」,不但數量愈來愈多,且有由南往北擴散、遍及全島的趨勢。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推估,單是西半部應有上萬隻夜鷹,若以體型及威脅飛安程度來看,「夜鷹」和 黃頭鷺、短耳鴞、環頸雉、灰面鷲都是機場應加強注意的鳥類。

夜鷹求偶鳴叫音量高達九十分貝,研究統計,近兩年各地環保局及消防隊接獲民眾陳情增加,單是夜鷹吵到擾民而經媒體報導的事件就多達26起。

問卷調查各地機場人員也發現,近兩年每次巡場發現夜鷹數量約一到五隻,有時甚至高達20隻;且在每年六到九月間,清晨清除跑道異物時,經常撿到遭飛機擊中殘破或完整的夜鷹屍體。尤其桃園軍用機場附近已出現大量夜鷹族群,對每年近十三萬架次班機起降的桃園機場形成嚴重威脅。

研究發現,機場夜間燈火通明,廢土堆置、草生地、農耕地及軍用機場的廢棄營舍、備用跑道等,吸引夜鷹覓食繁殖。各機場須加強夜間巡場及驅趕夜鷹,並清除可能棲地,尤其在七到十月夜鷹鳥擊潛在高峰季節,若數量過多而驅離成效不大時,可考慮以獵槍射殺。

鳥友鄭先生說,站在愛鳥保育立場,絕對不贊成獵殺,但為兼顧飛安,機場可設法遷移夜鷹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