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賞紅梅勝地 1.14..jpg

【摘要1.14.2010.聯合新聞網/邱淑玲】寒風吹起,武陵農場的「紅色梅花」也開了。在人們印象中,梅花是雪白的然而,在台中縣的武陵農場,梅花開時卻是一片紅,這可是台灣少見的紅梅花景。 

武陵農場,秋日有楓紅,春天可賞楓,到了隆冬季節,卻是全台最美的紅梅賞花勝地。武陵不僅有紅梅,還可見到粉白與粉紅花色,讓人誤以為是櫻花提早報到。位處中台灣山區海拔1800公尺的山間谷地,武陵農場栽有不少梅花。

全台最美賞紅梅勝地2.jpg 

不同於南投縣信義鄉的白色果梅花,武陵農場以栽種觀賞用的「花梅」為主。花梅,也就是專為觀賞而栽種的梅花,特色是花色繁多且鮮艷,花朵也較果梅來得大。梅花有上千品種,梅花在台灣,以經濟栽培為主,因此多半種植的是開白花的果梅,這種梅樹以生產梅子為主,賞花只是附帶的觀光價值。

相較之下,觀賞用的花梅,種植的數量較少,包括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和中正紀念堂等景點。「花梅」以花色取勝,從淺淺的粉白色,到淺紅、粉紅到桃紅色的梅花都有,大大巔覆國人「梅花是白色」的印象,也難怪會讓遊客誤以為是早開的櫻花。

武陵農場的紅梅花極具喜氣,花開時一片粉紅,雖然12月初便可見到紅梅花開,盛花期卻要到元月中下旬,較白色的果梅花花期晚約半個月。

武陵農場 電話:(04)2590-1259

 南投信義梅花綻放 1.12..jpg

全台梅花陸續進入賞花期,台灣梅園規模最大的南投縣信義鄉,堪稱是台灣的梅鄉,風櫃斗、烏松崙和牛稠坑,都是遊人賞梅熱門去處。全台各地幾乎都能見到梅蹤。愈冷愈開的梅花,往年多半在元旦前後便進入盛開期,今冬受暖冬天候影響,梅花普遍較往年晚開,而且花期不均。

風櫃斗的梅園 1.14..jpg 

全台賞梅去處多,但論梅景之盛,以信義鄉的「風櫃斗」為最,也是許多賞梅遊人尋梅的首選之地。南投縣水里鄉的上「安村梅園」,也進入美美的賞梅期。水里栽種梅樹的歷史悠久,這兒不乏70餘歲的老梅樹,老樹白梅更顯梅開的細緻與柔媚。水里不僅有梅花,也是南投重要葡萄產地,冬天也是葡萄產期。

風櫃斗的梅園 2.jpg 

水里梅花,名氣雖不高,卻發展出最獨特「梅花茶」。九芎坪民宿主人,幾年前結合梅花與茶葉,泡出香氣特濃的「梅花茶」。梅花茶主要摘取鮮開的梅花花瓣,加入茶葉中泡茶,就像杭菊與普洱的搭配,用梅花的暗香與茶香做完善的味蕾結合,提供遊人嘗鮮品賞。

在日本京都,有人賞夜楓、賞夜櫻;在台灣,也有業者仿效推出九族夜櫻。在水里上垵村,梅農卻是鼓勵遊客有機會不妨來趟夜間賞梅體驗。梅花花朵雖小,香味卻是極濃極香,白天受到陽光照射影響,香氣四散,許多人不覺梅香,到了夜晚可是不同,走進梅花林間,撲鼻的香氣濃得化不開,最能體驗「暗香浮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