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畫作〈星空下的咖啡館〉1.11..jpg

【摘要1.11.2010.自由 凌美雪/台北】史博館正在展出梵谷的作品,因多借自「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所以多為早期習作的炭筆畫、水彩或粉筆畫,西歐北邊較暗沉的色彩,讓人看到梵谷大鳴大放之前的蘊釀期。

那麼,世人熟悉的梵谷又如何?當然是在西歐南部法國的「普羅旺斯」!「燃燒的向日葵、麥田裡的絲柏樹、隆河上的星夜與星空下的咖啡館……」在梵谷人生的最後幾年戀上普羅旺斯,留下了傳世名作。

其實,除了梵谷,畢卡索、雷諾瓦、塞尚、席涅克、馬諦斯等人,都曾與普羅旺斯結下不解之緣。出生在普羅旺斯的導演查爾斯拉提格(Charles de Lartigue),把這六位畫家在普羅旺斯的故事拍成電影《普羅旺斯星空下》,追隨這些曾在普羅旺斯留下足跡的藝術家們,回到創作最初的源頭。

「自然是如此的美,花園開滿了美麗的普羅旺斯玫瑰,我畫著向日葵,碩大的向日葵將譜出一首藍與黃的交響曲。我希望很快就能把隆河畫作寄給你,這裡的天空和河流,都是苦艾酒般的黃綠色。我在住所附近的咖啡館內徘徊,夜裡的咖啡館裡猩紅與暗黃的色彩交錯,處處是紅色與綠色的衝突。」梵谷用文字與畫作讚美普羅旺斯。

《普羅旺斯星空下》分上、下集,上集聚焦梵谷,下集鎖定畢卡索;連同哥雅、卡拉瓦喬、維梅爾三位歐洲藝術家故事的改編電影,串連成以藝術家電影為主題的「映畫光影影展」,1月15日至1月29日,在台北真善美戲院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