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7.2010.聯合新聞網/邱淑玲】露脊鼠海豚,為鼠海豚科,俗稱「海和尚」,也有人稱它「江豚」,分佈範圍西起波斯灣,東到日本。棲息海域多為水深50公尺內的砂質海床,而且很少在離岸超過5公里的海上見到,為近岸居留型海豚。

露脊鼠海豚  2.jpg

 很多人弄不清鯨與豚如何區分,其實很簡單,就以身體的大小來分別。通常體長超過4公尺的稱「鯨」,4到2公尺就是「海豚」,2公尺以下即是「鼠海豚」。露脊鼠海豚體型很嬌小,成年雄性最長也不過2公尺。

露脊鼠海豚,頭部為鈍圓形,沒有背鰭是最大特徵,背中脊有數排寬窄不一的顆粒狀突起。根據背脊顆粒幅寬不同,中國水域就有三種不同類型,黃海和渤海水域是中幅顆粒背脊的「北方亞種」、長江流域為窄幅顆粒背脊的「長江亞種」,中國東海則是寬幅顆粒背脊的「南方亞種」。

露脊鼠海豚  1.7..jpg

中國大陸沿海、香港、台灣、印尼島嶼沿岸,都是露脊鼠海豚棲息水域,長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陽湖等淡水域也能見其蹤跡。「馬祖海域」得天獨厚擁有「南方亞種」和「長江亞種」兩種露脊鼠海豚。

露脊鼠海豚主要捕食魚、魷魚、蝦、蟹和章魚。因為牠的棲地與人類活動的區域重疊在一起,因此生存受到漁業、工業污染和船舶活動影響很大,目前數量已嚴重減少,部分族群甚至瀕臨滅絕。

南竿的四維漁業展示館內,展示有一隻露脊鼠海豚的骨骼標本,並有鼠海豚的生態介紹。在馬祖海域,不僅可發現珍稀的江豚,在莒光水域甚至曾出現過中華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