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9.2010.陳文茜 蘋果】2008年金曲獎,有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孩,打敗周杰倫,得到最佳作曲獎。頒獎的人有點吃驚,但似乎也沒多看她幾眼。這個女孩的名字叫李欣芸;事實上,這已是她N次得金曲或金馬最佳配樂獎

李欣芸打敗周杰倫,我一點也不意外。2007年聽到她的作品《托斯卡尼,我想起你》,我已非常吃驚,問發行的風潮唱片老闆楊錦聰,作曲者是誰?2009年她又端出驚天之作,與著名設計師蕭青陽兩人攜手合作《故事島》專輯。這大概是我一生所見流行音樂史上最動人、也最驚嘆的唱片專輯。

設計師蕭青陽,三度入圍「葛萊美設計獎」,他回憶某次參與葛萊美的經驗。主辦單位安排他住在洛杉磯附近Claremont小鎮一對老夫婦家中;歐洲老蕾絲白布典雅地布置著老夫婦的餐桌,老蕾絲像一齣古老傳說,手工印記深深地迷醉蕭青陽。蕭青陽想起了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傳統剪紙藝術,於是將二者合一,設計了李欣芸最新的音樂專輯封套《故事島》。

《故事島》共收錄了李欣芸2009年最新四張CD創作,草山、日月潭、墾丁與台東。清晨三點李欣芸收錄日月潭的雨聲與月光,台東風災後山上孩子傳誦的民謠也成了她採集創作的元素。1992年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編曲者也是李欣芸;事隔17年後她改寫了北投的風韻,《草山》專篇中北投成了一個縹緲動人的婉曲漫遊意境,不再是泣訴滄桑年華老去的北投。

《故事島》讓我驚嘆台灣創作的能量,原來這個島嶼上仍處處隱藏著動人的故事。李欣芸已出道近二十年,幾部知名電影配樂《少年吔,安啦》、《深海》、《雙瞳》、《渺渺》到《練習曲》,都是她的配樂創作。《練習曲》電影畫面上自行車的輪子不斷轉動,山與海像行走的布景,祝福著主角的練習人生,觀眾在李欣芸的配樂中不禁跌入自由夢想的世界。

李欣芸如此傑出,我在廣播室裡訪問著她,她卻仍像一位甜美嬌羞的平凡女孩;得獎、入圍……那只是一個充滿純粹創作夢想女孩的外圍周邊曲。人生的主旋律,一直在李欣芸的筆下,不會變調;雖然她會唱、會寫、會編曲、又長得甜美,但始終拒絕當偶像歌手出專輯。

風潮唱片發行《故事島》,封套一切製作過程有如蕾絲桌布般手工製作,一周只能出產十張。其中草山專篇有總統府剪紙,封套上如蕾絲繡般的小點綴有一個小洞是台灣,檳榔樹第一次有了這麼美的白色蕾絲意象,八八水災留下2009年台灣人最深的剪紙回憶……蕭青陽說這是他獻給自己的國家100歲的生日禮物。

《故事島》當然賺不到大錢;而且主事者早知之甚詳。三個瘋子,李欣芸、蕭青陽外加敢出錢發行的風潮唱片老闆楊錦聰。他們相信人生有夢才美,《故事島》就在三個瘋子的信念下誕生。讓台灣成為真正動人有故事的島嶼。

參考資料:蕭青陽 林宏澤 城市與設計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