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休閒5

【工商時報2010.01.07摘要】企業領導人對於經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一般人想到企業經營者總以為要霸氣,但元富證券董事長陳俊宏則直言,比較欣賞許文龍及佳和集團翁川配董事長的經營風格,企業經營看來溫和,但對於某些事情的底限則是很清楚也很堅持,陳俊宏形容這樣的經營是「軟中帶硬」。

陳俊宏說,佳和集團董事長翁川配,是他的老丈人也是他人生的導師,有段時間翁董每天都花一小時和他談人生,翁董教會他幾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尊重」:他很注重人跟人之間的彼此尊重,日常生活中他對人的出發點就是「尊重」。

常有人跟他說,他說話的速度比較慢,其實也和「尊重」有關,日常和人對話中,心中常提醒自己一句話「想自己,看他人」(陳俊宏以台語發音),這也是從尊重延伸出來,很早翁董就告訴他,講話時要先想想,如果是自己聽到這些話會是什麼感受?對此他長年力行,話都是先想過再出口,與其一刀切下去,不如花點時間繞一下,不要傷到別人,因為對話中常想這句話,所以速度自然慢下來。

工作之餘陳俊宏和不少企業主一樣,以打小白球當作運動及休閒,陳俊宏不僅球打得好,從中也有不一樣的體會。

陳俊宏發球距離超過280碼,有職業水準,但分數一直不好,為什麼?陳俊宏說:「我打球時追求的是大家打得開心,不是個人的最高分,每種競賽都會有輸有贏,但輸不一定不開心,有時把成就留給別人,讓別人開心,因為別人的開心自己反而更開心,很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情指數,比我的桿數重要。」

陳俊宏認為,經營證券公司和打高爾夫球的異曲同工之處:距離很重要,但勝負取決在桿數;規模很重要,但優劣取決於績效,兩者的成敗關鍵均在於對環境的掌握和策略的運用

陳俊宏直言,元富已經20多年了,算是有些年紀了,元富是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基礎根也扎的很深,但也就因而相對保守。對於兩岸證券市場開放在即,陳俊宏則是說,證券業是特許行業,所以元富的策略就是「法令開到哪我們就做到哪」,這個標準講的容易,但做起來不簡單,因為一定是要超越現況、準備充份才可能在法令一開放時就不落人後。

陳俊宏認為,作為企業的經營階層,身體雖有上下班時間,其實心理、頭腦的思考是很難獲得休息、且真正的放鬆,所以對陳俊宏來說,每天爭取時間放鬆是養生關鍵。

陳俊宏分享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其實有時候刻意的讓自己「不專心」,頭腦反而可以停下思考的腳步,有時他回到家,往沙發一坐,旁人看他是手上拿一本書、電視也是開的、音響也有音樂傳出,一次3件事,陳俊宏笑的很開懷地說:「其實我一件事也沒在做。這就是在放鬆、休息,人的免疫系統總在身體過度勞累或情緒不佳時產生空檔,而造成疾病,所以充分的休息真的很重要。」

參考資料:權貴休閒4 林百里喜愛梵谷自畫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