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芳榕捕繪光影1.4..jpg

【摘要1.4.2010.自由 黃博郎/台南】擅長描繪自然的知名畫家郭芳榕,睽違畫壇三年後,將展出他三年來默默耕耘的大批傑作。其「綠野芳蹤」油畫個展,明日起至2月5日,將在「台南新心藝術館」展出。

郭芳榕,喜歡拿著相機到處旅遊,亦擅長處理光影變化,帶出空間的層次與氛圍。例如布滿綠色植物的花園,玫瑰花在陽光下有如音符般撒在綠色藤蔓上,成為觀賞者視覺上的最初焦點。但在他的安排下,視線還會從繽紛的花叢裡,透進綠色隧道,看到景深處的光線,接著映入眼簾的是綠蔭下的窗戶,但窗戶又再延伸出對室內的故事感,十分奇妙。

一連串的光影安排,常帶著觀賞者的視線,律動般地遊移於畫面中,形成一種空間延展的流動與戲劇性。例如攀附在老屋的垂墜花朵,花與老屋之間便隱含著新舊關係,隱約呈現著時間的對應感。

 

 陶藝家蔡榮祐父子 1.4..jpg

陶藝家蔡榮祐父子 南市首辦聯展 【摘要1.4.2010.自由 黃博郎/台南】知名陶藝家蔡榮祐與其子蔡兆慶,首次舉辦的父子聯展,即日起至1月17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展出。

蔡榮祐,從事陶藝創作已經三十多年,曾以傑出的陶藝成就榮獲十大傑出青年、陶藝貢獻、中興文藝、中國文藝等多項獎章及歷史博物館的榮譽。其子蔡兆慶從小耳濡目染,對陶藝創作也產生濃厚興趣,秉持傳承父親心血的使命,也投入陶藝創作。

蔡榮祐自行研發釉藥,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淬鍊出其陶藝作品的永恆之美。其陶藝作品無論造形或釉色均充滿魅力,別有一番古樸憨厚的質感。成大藝術中心主任蕭瓊瑞指出,蔡榮祐從生活中的陶罐出發,卻不被傳統的形體、釉彩所拘限,為台灣的現代陶藝豎立了一座穩實的高峰,是戰後台灣美術史上不容輕忽一位重要藝術家。

 

 優游彩繪世界 1.4..jpg

【摘要1.4.2010.自由 翁聿煌】76歲老翁許進樹,8年前因為結縭40載的愛妻驟然離世,一度沈溺在哀傷情緒,後來嘗試走出陰霾,用心探索彩繪石頭和繪畫,如今家中宛若小型美術館,各種作品琳琅滿目,深受親朋好友肯定,更重要的是,他的心境又重新注入青春活力。

許進樹說,他對妻子廖月香始終念念不忘,但已把這種綿綿思念轉化成創作的動力,畫中的情景不少是當年夫婦倆共同攜手駐足的地點。許進樹的專注與投入,在短短8年的創作歷程中呈現多樣化的風貌和進步,剛開始先在小型玉石上彩繪,不論是人像風景、花鳥蟲獸,精細圖案都是耗費心血的傑作。

他無師自通,畫出心得後開始鑽研不同的顏料和媒材,把水彩換成耐久的壓克力漆,從鵝卵石到進口的彩色琉璃石,相較於一般藝術家執著在精進畫風,他的作品更多了生命的變化和趣味。近年來勇敢嘗試大型油畫,世界各地的美景圖片在他畫筆下呈現出手繪的技巧與風貌,柔和的線條和夕陽無限好,道盡他重新散發生命光彩的喜悅與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