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新天堂樂園 1.3..jpg

 

【摘要1.3.2010.黃美珠/自由】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的「四寮溪畔」蜘蛛種類眾多,透過新竹縣田野工作協會生態組組長劉創盛等的調查,已知全台被發現且經命名的400種蜘蛛中,在這裡就可找到超過100種,居民有意打造全國罕見的蜘蛛生態館,和同好分享交流。

劉創盛說,蜘蛛是指標性的生物,昆蟲多,蜘蛛才會多。他從民國94年開始調查,4年來已發現四寮溪畔至少有100種有命名的蜘蛛,不能確認名稱的更多,大到台灣最大的人面蜘蛛,小至體長只有23公釐的都有;就是號稱最毒的「台灣長尾蜘蛛」,在這裡也找得到。

這種尾巴長長的,長得像「捕鳥蛛」的蜘蛛,最特別的就是牠吐出絲網的「疣孔」,不像一般蜘蛛水平、直直的向外突出,而是朝天翹,相當好辨識。雖然台灣長尾蜘蛛有威脅人命的可能,但平常都躲在石洞內,不去惹牠,牠不會主動出擊。

 蜘蛛新天堂樂園5.jpg 

要到四寮溪觀察蜘蛛,最好選在每年910月最恰當,因為這個時候天候比較穩定、也是蜘蛛的產卵期,牠們會定點護卵,而昆蟲快要避冬前也比較容易捕食,所以相對容易觀察。想實地觀看蜘蛛結網,最好在下午4點以後,因為夜行性蜘蛛,天黑前1個半鐘頭就會開始趕工捕捉獵物

蜘蛛千奇百怪,有的會結網卻不結,只愛躲在別人的網上,偷吃別人捕來的食物;沒東西吃時,甚至乾脆吃「房東」吐的絲。有的不吃昆蟲要吃魚,甚至不惜下水捕魚去。還有的個性像狼,或者擅於見風轉舵,隨寄居處任意變色的蜘蛛。

新竹縣田野工作協會生態組組長劉創盛說,有的蜘蛛很會跑,因此博得「跑蛛」的名號。跑蛛,這科一個叫「褐腹狡蛛」的蜘蛛,牠把兩腳放在水裏,感觸到蝌蚪、小福壽魚、或是大肚魚等就直接抓起,注入毒液將之分解後吸食。

 蜘蛛新天堂樂園3.jpg 

「亞洲狂蛛」是一等一的飛毛腿,平常躲在地上石頭或落葉下,一見光就跑、抓狂的跑,想要拍到牠,除非牠真的很累了。

「狼蛛」顧名思義個性像狼,群聚在地面活動,一看到獵物就直接撲上去,其中「溝渠豹蛛」更是對付菜園內芽蟲的好幫手,要發展沒有農藥的有機農業,牠就是生物防治利器。

有的蜘蛛吃蜘蛛。一種通常出現在海邊的「蚓腹寄居姬蛛」,外型有點像針葉樹的樹葉,也有點像蚯蚓,在金廣成文物館前的兩棵龍柏樹下落葉區曾有牠的蹤影。據說這種蜘蛛的網其實只是一條線,牠利用別的蜘蛛「借渡」時把牠吃掉。

 蜘蛛新天堂樂園4.jpg 

蜘蛛也很會變身、躲迷藏。「亞洲長疣蛛」因為身形很扁,平常都躲在樹下,利用地衣,或是苔蘚做掩護。金蛛科的「黑尾曳尾蛛」像一片枯葉,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蟹蛛的外表摸起來像螃蟹,會隨所處環境變色;站在咸豐草上的牠是白色,到了菜瓜花、蟛蜞菊上就變成了黃色。還有個「蟹形疣突蛛」會模擬鳥糞,捕食飛近的蝴蝶。

 蜘蛛新天堂樂園2.jpg 

客家話被叫「鬼蜘蛛」的人面蜘蛛,腹、背在我們眼中猶如人臉,但在昆蟲的複眼中據說卻像一朵花。這些蜘蛛在關西東山四寮溪戶外生態教室都能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