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關西鎮 1.3..jpg

【摘要1.3.2010.黃美珠/自由】假期何處去?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境內,可以採果玩樂,也有古道、寺廟、石拱橋等供徒步參觀健身;還有渾然天成的「四寮溪戶外生態教室」,賞魚、找蜘蛛,欣賞當地特有的四寮溪石。

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增喜說,想在東山社區玩透透,沿著「28線」走就沒有錯。想採果,入口處就有「東山農場」滿足需求,海梨、茂谷各種應景柑橘應有盡有。來到東安里9鄰、崇德橋下的「四寮溪畔」,是當地戶外生態教室的起點,崇德橋下仍可見當地婦女擣衣

一路溯溪而上,沿途步道有許多當地特有的植物、藤類,河床上散佈著狀似混凝土塊的特有大石。稱這種石頭為「四寮溪石」,屬於火成岩,花紋獨特,經過流水沖刷還會形成「壺穴」。先人還上山採石,用人力、一斧一鑿敲打砌疊而成多座拱橋,迄今仍屹立在溪水上方。

                        新竹縣關西鎮2.jpg

 走過用孟宗竹所搭建的「情人橋」,越過四寮溪不久,就可在溪畔看到一棵纏了紅線的百年老茄苳。由於當地的農田用水都來自於墾號所在的山區,而老茄苳樹身有個可容納1人藏身的樹洞,據說原住民會趁機躲在裡面準備出草,但是為了養家活口,農民們常常不得不冒險上山。

繼續往上,想挑戰體力的,可以選擇走「打牛崎步道」,全長1.7公里;或者沿著「28線」健走也行。金廣成文物館,其實是荒廢20多年的仁和國小校舍,館內展出有關當年金廣成墾號、四寮溪戶外生態教室等的相關文物、資料,館外則可見保存良好的升旗台和司令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