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石磐步道 1.3..jpg

【摘要1.3.2010.元氣周報/ 希望基金會出版的《精采一條路》】初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遊人,都會對這片充滿生機的自然天地感到驚艷不已。位於礁溪鄉林美村、礁溪高爾夫球場旁的「林美石磐步道」,是林務局於2005年開放的森林步道,天然美景與豐富生態,吸引許多旅客前來踏青,現已成為宜蘭相當熱門的森林步道之一。

「林美」指的是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早期當地地名為「林尾」,後來改為「林美」;而「石磐」則指「石磐瀑布」,因為瀑布上頭有一塊面積約300坪的大石,因此稱為石磐瀑布。      

                          林美石磐步道 2.jpg 

早期林美村人由此步道入山開墾種植,農田灌溉用水都從這裡取用,但地屬國有林地,在附近農場轉開發為高爾夫球場後,林美社區居民向林務局爭取開發步道,以保留先民歷史。

林美石磐步道的特色,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四稜砂岩的石磐景觀為主,全程走來輕鬆平緩,沿途綠樹遮蔭,只見綠意流水,蟲鳴鳥叫不絕於耳,蕨類種類豐富多樣。為了維持林美石磐步道的生態平衡,每逢假日人潮眾多時,林美社區志工會在步道入口處發放入場編號牌,同一個時段人數總量管制在200人以內,讓人與自然都能得到平衡。

一路上碎石鋪地,相當好走,遇上下坡時則以園中遇風災傾倒的筆筒樹、柳杉與碎石子做成階梯,讓整體自然景觀更一致。整條步道環繞著「得子口溪」溪谷,淙淙水聲由遠而近,不多遠即可看到一座頗有復古風情的木馬,娓娓道出此處的伐木歷史,昔日的木馬道成為今日的環溪步道,行來格外有意思。

早年林美村居民,都由此條步道進入山區種植薑、蘿蔔、番薯等農作物,這條山徑同時也擔負著提供周圍梯田灌溉所需的主要水源,步道亦是沿著一條民國前便存在著的古老石頭水圳而建,在水圳取水口之處還可見明顯的溝圳結構,得子口溪水由此引水入圳,提供當時農民灌溉附近十多公頃的水田,也就是今日礁溪高爾夫球場一帶,可說是當地居民的生命命脈。

清澈的得子口溪中,可見苦花、螃蟹、長腳蝦等魚蝦,充分展現不受汙染的良好生態。路線:草湳湖畔步道入口→觀景台→進園管制站→步道入口→木馬→水圳遺跡→木橋→陡梯(亞熱帶溪谷景觀)→觀瀑亭→石磐瀑布→四稜砂岩(石磐)→森林浴→出園(返回步道入口)

總長及健走步數:全長約1.7公里,換算為2,800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