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鹽水詩路 1.3..jpg

【摘要1.3.2010元氣周報/ 希望基金會出版的《精采一條路》】許多人應該很難想像,在只有70幾戶人家370多人的鹽水鎮「田寮社區」,竟藏著一條詩情畫意的浪漫文學步道。此條花木扶疏、恬淡幽雅的文學步道位於19線旁,步道上有一排如行雲流水般的「雲牆」,雲牆上的陶版刻了67位台灣詩人、「春天的花蕊」、「阮那打開心內的門窗」等99首台灣詩,用以敘述台灣重要文學家對這塊土地人民的感情,因此又稱為「台灣詩路」。

「台灣詩路」被美麗的木棉花染紅之際,當地都會舉辦「台灣詩路音樂會」,邀請文學界、音樂界與喜歡音樂和詩的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令人欣喜的是,田寮的台灣詩路,也喚醒了人們對於鹽水鎮的歷史記憶。

                          台南 鹽水詩路 2.jpg 

 鹽水鎮,曾經是台南縣最早的集市地,與安平、鹿港、艋舺並立為四大商港,「有「一府(安平)、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鹽水)」之稱。如今,鹽水港雖然已荒廢淤積,但小鎮依舊充滿古意。

糖郊,一帶有建於道光年間的建築經典閣樓──八角樓;老街上有近10清朝建築、傳承六代、擁有近200年歷史的打鐵老舖,以及「月津港」當年唯一老糯米橋「興隆老橋」;後街一帶,還可從舊照片和舊建築見識當年的藝旦風華。

若是朝著香煙裊裊之處邁進,則可遇見擁有370多年歷史、留有國寶級大師潘麗水師徒手藝的「護庇宮」;也可目睹擁有全國第一尊關公神像、享譽國際之鹽水蜂炮發源地──「武廟」;更可造訪早期商賈聚集的「聚波亭」,看看土地公長鬍鬚的奇蹟,或是轉往中西合璧式的「天主堂」,看看穿著中國服飾的聖母像。

如果還有時間,自然要嚐嚐鹽水道地的意麵、豬頭飯、豆花。樣樣都有別處吃不到的古早味。路線:鹽水武廟→聚波亭→鹽水後街→八角樓→天主堂→庇護宮→橋南老街→台灣文學詩路。總長及健走步數:全長約5公里,換算為8,335步。

交通資訊:下「新營交流道」後,往鹽水方向直行,再往南門路,左轉月津路往學甲方向。台灣詩路,位於鹽水鎮19號公路,路標106公里。

「月津文史發展協會」執行長林明,長年為鹽水和田寮文史工作付出,他表示:「鹽水擁有文化資產,田寮擁有乾淨美麗的環境,加上我個人對於台灣文學十分喜愛,因此有了結合鹽水人文、田寮詩意及台灣文學的念頭。」

與其他文學步道最大的不同是,當地選錄的作品不限於台南縣文學家,而是放寬至全台灣。更讓他感動的是,此條文學步道涵蓋許多人的努力,「靠在地志工們的付出、白河陶藝家林文嶽的協助,我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這裡成為引發鹽水人文『化學變化』的精采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