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個個博碩士1.2..jpg

〔摘要1.2.2009自由 陳怡靜〕「最初只想找人陪我玩南管,結果一18年!」教「戲曲研究」的中央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李國俊,國中開始學習南管,笛子、洞簫、琵琶等都難不倒他。他與指導的「南管社」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首次在國父紀念館前的迴廊演出,好淒涼,大家都匆匆經過,首場街頭演出收入才三百多元!其中還有兩百元是團員爸爸放的。」李國俊笑說。在金門成長的李國俊說,南管是讓人一碰就入迷的戲曲,需要的演奏者不多,只要有1吟唱者、2笛子、3二弦、4三弦與5琵琶就可組團,演奏溫婉綿長的樂曲。

他回憶,金門因為地理位置較為封閉,很多文化多會繼續傳承,「南管對我來說,就像小時候孩子都會唱的『哥哥爸爸真偉大』」,也讓他從國中開始就對南管無法自拔。由李國俊課餘指導的「青玉齋南樂社」三年前還曾考取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在近九十組團隊中脫穎而出,成為僅三分之一合格者的其中一團。

「青玉齋南樂社」可不簡單,當時八個人中就有三人擁有博士學歷、三人是博士後研究員,另兩名團員,也有碩士的學歷。不過,五十四歲的李國俊不好意思地說:「很丟臉啦,只是好玩。南管是很嚴肅正經的演出!」

團員之一、就讀中大戲曲研究所的李育真,曾是高中老師,對戲曲充滿興趣的她毅然辭去高中教職,考上中大戲曲所後就開始學南管,「南管演奏溫婉纏綿,可感覺到溫厚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