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調隊驚艷歐洲 1.1..jpg

〔摘要1.1.2010自由 侯千絹泰武〕泰武國小,「古調隊」學生,唱出排灣族的歌,幕後推手查馬克老師卻是個連「簡譜」都不太會看的人他花7年蒐集40多首古調,更帶領小學生遠赴歐洲演出,來自偏遠山區的孩子用排灣古調,做了最佳音樂外交。

今年5月泰武國小的「古調歌謠隊」赴歐洲演出11天,演出曲目都是部落VuVu才會唱的歌,卻在海外獲得滿堂彩;演出場合都是在國家級的會場,在盧森堡音樂學院的演出,更是讓教授級聽眾不斷喊安可;布魯塞爾市政廳的聽眾,都是當地領袖級人物,古調隊演出前必掛出台灣國旗,歌聲更令聽眾驚豔,透過歌謠拉近台灣與歐洲的距離。

古調隊驚艷歐洲 2.jpg 

 《查馬克老師 錄音學古調》

泰武的「古調隊」是排灣青年查馬克.法拉屋樂92年到泰武國小任教時,無意間指導學生歌唱比賽,結果拿下雙冠軍,查馬克說,美中不足的是學生並不是唱排灣族的歌曲得獎,他一心想讓小朋友唱自己故鄉的歌,因此著手收集古調

他到部落蒐集,並學唱VuVu才會的古調,對音樂不在行的查馬克拿著錄音筆、筆記本,將老人家唱的古謠一首首錄下來,在筆記本逐句記下歌詞的意思,回到家後再跟著錄音筆錄下的音調,反覆練習,學會40多首歌。

查馬克,再將所學教給班上學生,3年前古調隊正式成軍,今年共有12名成員,古調隊的孩子都能哼唱出爸爸媽媽不會唱的歌,孩子對於學唱古調,小三的念宗說,他開心時唱,不開心也唱。

查馬克說,沒有「古調歌謠」就失去歷史,採集古調歌謠是做自己該做的事,不過,為確保採集成果,他開始整理資料,請懂得樂理的朋友將古調以簡譜形式謄寫,以免古調因為無人傳唱而消失。

參考資料:泰武國小排灣古調傳唱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