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部落巡禮12.31..jpg

【摘要12.31.2009文、圖/Tripass景點家提供】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由於地處偏遠,素有「黑色部落」之稱的神祕稱號。篤信天主教的泰雅族認為這裡是「上帝的部落」,這塊隱密的仙境,造就了遺世獨立的美麗部落與難得的 原始山川風貌、巨木群立等壯麗風景。

進入新竹「內灣」後過了「尖石」便轉往60縣道上山,到達「秀巒」時必須辦理入山證方可續行,在「泰崗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即可抵達。這條蜿蜒漫長的山路雖巔簸難行,然而一路上伴隨著巨石、迷霧與層巒疊翠的優美景致。

司馬庫斯部落巡禮 2.jpg

司馬庫斯四周群山環繞,部落內的的「神秘谷」步道走來輕鬆悠閒,腳下所踩踏的斑斕落葉不時發出輕脆的聲響,二葉松、五葉松、黃杉毬果的果實則藏匿在落葉下。當遠處漸傳來越發清亮的溪水聲時,神秘谷則在不遠之處。從神秘谷可遠眺瀑布、清澈碧綠的「塔克金溪」,溪水在午后陽光的折射下熠熠發亮。

黃昏時分的司馬庫斯有著小山城的炊煙風情,一幢幢獨立的部落小屋,正蒸煮著獨有的山林野味。第一次來到司馬庫斯的旅人,可以嚐嚐「無煙餐廳」的泰雅風味晚餐,傳統的烹調方式讓高山時蔬更鮮甜美味,這裡的食物嚐起來更添一分對自然的感激。

司馬庫斯部落巡禮3.jpg

在晨光中前往登山步道,拜訪紅檜巨木,是最適合不過了。由於部落對外開發得晚,所以林相和生態也相對完整,步道前段繁茂生長的「桂竹林」走起來相當涼快、脫俗幽靜。漫步在登山步道中,常要踩著盤根錯節的樹根前進,偶而鑽出林子時,便會被廣闊與清晰可見的群山觸動。多元的生態,吸引了豐富的鳥類在此覓食,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五色鳥等,都是旅途中的常見嬌客。

「巨木群登山步道」全長約5公里,縱使起伏不大,走起來也是有那麼一點費力。然而長途的跋涉是值得的,從古老的部落一路走到原始的森林中,一草一木的靈性皆在風中低語流動,與溫柔的群山對坐、或仰望參天紅檜巨木,此時的山谷跫音都成為旅人們生命中的深刻洗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