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 迎曙光 12.30..jpg 

【摘要12.30.2009  蘋果陳瑋玲 翁玉信】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估算,2010年北台灣的第一道曙光,將於06:37出現於台北貢寮鄉的三貂角一帶。欲前往東北角迎接金燦曙光,也可以選擇交通較便利的福隆海水浴場。活動結束後,還能順道遊覽當地特色莊園,或騎單車遊訪舊時火車隧道,領略在地特有風情。

東北角 迎曙光 2.jpg

想要遠離人群,可以開車至「三貂角」;沒車的人,則不妨搭乘台鐵曙光列車直抵「福隆」。台鐵將從2010/1/1的凌晨2:08開始,陸續加開6班列車,從板橋出發,中途停靠台北、松山兩站,最後終點為福隆。民眾下車後,可直接步行前往福隆海水浴場。福隆海水浴場自清晨4點開始,就會展開一連串的活動,除邀請搖滾樂團炒high氣氛,還會施放煙火,讓民眾在充滿活力的氛圍中,迎接新的一年開始。

離福隆車程約10分鐘的「三貂角」,可沿著石徑步道至觀景台,適合情人浪漫獨處,從這裡等待旭日從海平面緩緩升起,光是想像那畫面就令人感動。

東北角 迎曙光 3.jpg

「東北角」也有豐富的旅遊景觀,若對建築有興趣的遊客,只要透過預先申請,便可前往「澳底」造訪素有台灣版「長城腳下的公社」之稱的「捷年GENE 21+」。這處將會有176幢高級豪宅的區域,其中22幢委請國際著名建築大師;如安藤忠雄、畏研吾、平田晃久、黃聲遠、龔書章等人設計。

該項大計劃雖尚未完工,不過,已有幾幢建築已落成;此外,也可看見這些建築大師的模型作品。這趟我在專人帶領導覽下,便見識了台籍的龔書章所設計的「燈籠莊園」。整座建築採光通明,每當夜幕垂降,屋內燈火透過霧窗向外發散,如同一座大型的立體燈籠,令人震懾!此外,巡視警衛以騎馬方式巡邏,當他們騎經人工湖區與牧場時,很容易給人置身歐洲鄉野的錯覺。

東北角 迎曙光 4.jpg

而隱匿於宜蘭頭城山區的「藏酒酒莊」,也值得一遊。這裡不但以曲流、筆筒樹等營造出南洋風情,且園內還用漂流木作裝置藝術;如電影鐵達尼號的船頭、小木馬與鞦韆搖椅,充滿趣味。莊主自行釀造金棗、葡萄酒,且還設計「下午啖酒餐」(250元),以香醇的葡萄酒搭襯金棗酒粨麵包,讓口齒充斥著酒香。

東北角 迎曙光 5.jpg

前往東北角旅遊,來趟「單車行」也十分愜意。從福隆火車站騎往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有不少象徵「鐵馬」主題的裝置藝術,可拍KUSO照留念。整條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長約2.16公里,連接福隆到石城之間,騎在隧道裡頭,有種幽遠的空間感,而出了隧道口,兩旁林蔭成就的綠色隧道,則讓人回到現實,從林間吹送的風,飄散些許的鹽味,提醒我正在享受東北角依山傍海的美麗風情。

 

●開車
石城、福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國道5號下頭城交流道接台2庚線,再轉台2線即可陸續抵達。
藏酒酒莊:台2線過梗枋橋後,接近131.5公里處可看到導引指標。
嘉邑海鮮小館:台2線至97公里處可達。
捷年GENE 21+:台2線94公里處,再轉入山區可達。
●搭車
福隆、石城:搭台鐵北迴幹線或東部幹線可直抵福隆、石城火車站可達。
嘉邑海鮮小館、捷年GENE 21+:可從台北搭乘濱海線往羅東的國光客運(02)2559-5698,在澳底廟口站下車,再步行抵達。
三貂嶺:可從台北搭乘濱海線往羅東的國光客運,在馬崗站下車可達。
藏酒酒莊:搭乘台鐵北迴幹線或東部幹線至頭城站,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