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12.31.2010蘋果〕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從南投水里信義鄉接往新中橫公路,一路從海拔1000、1500上升至2500多公尺;導遊說,登玉山前一天最棒的準備,就是到塔塔加一遊,讓身體適應高度變化,免於高山反應外,心靈也要盡可能放輕鬆。

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12.31..jpg 

來到海拔約2600公尺的塔塔加遊憩區,這裡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步入其中,除了能讓遊客了解玉山國家公園的生態外,不少訪客目光一定都會停在遠方山頭的玉山主峰。豔陽四射主峰,散發著氣宇軒昂的迷人英姿。

山頭降下大霧 12.31..jpg

坐著接駁車排雲山莊管理處來到登山口。此時,陰晴不定的氣候加上遠處山頭起霧,導遊在入口就先預告此行「精采啦!」約10.9公里的登山路程,剛開始約3公里的登山道屬於熱身階段。 

約2.5小時後,當大夥來到3.5公里處的白木林休息區,除可眺望玉山主峰,也可瞧見白木林滿布山頭的視覺驚豔(下圖)。

白木林到鐵杉林 12.31..jpg

之後的山路寬度漸漸縮減,斷崖警示牌出現,提醒山友要步步留心,鐵鍊設置讓行走時也多份保障。凹凸不平碎石路段,與重達15~20公斤的背包讓負荷慢慢發酵,在約6.7公里處的大峭壁小歇片刻後,第一個「之」字型險升坡出現,距離排雲山莊剩1公里,海拔高度也來到約3400公尺。

危險路段鋪有木棧橋 12.31..jpg

 

當身體感受到負荷時,絕對要放慢腳步,別讓呼吸太過急促,不然高山反應很容易出現。來到8.5公里處的排雲山莊,由於重新改建暫時不對外開放,山友目前可選擇至行前申請的圓峰山屋入住。

玉山的原始林相 12.31..jpg

午後山區降下大霧,突如其來的大雨,雖說是預料內,但穿上雨衣行走,汗水與雨水的「兩面夾攻」,也拖慢了整體腳步,在安全範圍考量之內,導遊確認大夥體能狀況後,決定繼續攻頂。

也許是山神想讓此行採訪再精采些,山壁碎石因雨水慢慢滑落,小型土石流在眼前上演外,狹窄的山路也變成了小型瀑布,穿過碎石區與鐵籠區來到網友俗稱的最難關卡「風口」。

峭壁 懸崖的考驗 12.31..jpg

最後的100公尺,風切聲掃過耳邊,一旁每一條鐵鍊,據說都是許多山友犧牲生命所換來的,愈往上爬,強大風阻讓人深刻了解「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可能。

 攻頂之路 12.31..jpg

 

惡劣氣候的考驗,也徹底激發出每位山友毅力、耐力與體力的極限,一步步就像是蝸牛般速度攻頂,當站在玉山主峰石旁,大雨變冰雹劃過臉頰,雖看不到唯美的稜線,但看著眼前「3952」這涵蓋無數人夢想的數字,已為迎接百年,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鐵鍊斷崖 玉山登山步道 12.31..jpg

塔塔加鞍部一路往玉山主峰,海拔維持在約2000~4000公尺間,不只一般遊客,甚至是專業登山客在如此高海拔的變化下,都容易引起高山反應。

布玉山連峰的冷杉植群 12.31..jpg

資深導遊帶隊時,都會建議遊客前一晚到海拔約2500公尺的東埔山莊住宿,被導遊稱為「關鍵一晚」的住宿,主要是讓遊客身體徹底適應高度變化,避免出現頭痛、嘔吐或食欲不振等,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

大通鋪的住宿型態,對當過兵的男性是種回憶,對女性則是一種新奇的體驗,單純提供住宿(300元/人)環境與簡單的衛浴設備,山友也可以對攜帶裝備做最後的確認。

東埔山莊 雲海景觀 12.31..jpg

冬季造訪清晨或黃昏,遊客在山莊門口就有機會一窺雲海奇觀(上圖)。冬季山區氣候變幻莫測,隨著高度不同,暴雨、冰雹、下雪到結冰,各種突如其來的氣候型態,都會讓登山過程增加風險。

一般登山重裝中,山友較少備有的冰斧、冰爪,當遇上路面結冰或冬季攀爬時,就變成保命的必備工具。特別要注意的是,市售簡易的4爪或6爪冰爪鞋,抓地力或是與登山鞋的密合度效果較差,初次冬攀者,建議選擇12爪的冰爪鞋。

旅遊資訊

★開車:
☆玉山登山口 登山客需將車輛停放在上東埔停車場後,搭乘接駁車前往。
排雲山莊服務中心 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經台3丙、台16線往集集方向,經水里轉台21線再轉林道可達。
塔塔加遊客中心 約台21線145K處。
東埔山莊 台18線約108K。
★相關資訊:
☆玉山國家公園 (049)277-3121 需備有入園證與入山證方可登山,入園證需於登山日前14~30天提出申請。相關證件與程序可上官網
mountain.ysnp.gov.tw查詢。

雪季實施道路管制,未攜帶冬攀裝備管制入園,2月實施例行性封山,一般遊客不得入園,排雲山莊因整修工程暫時不對外開放住宿,住宿需至圓峰山屋,施工期間醫務站仍有值勤人員協助。

好野人休閒事業有限公司 (03)833-2472,0939-199-445 玉山2天2夜活動4人成行,費用4700元/人,含台北塔塔加接送,入山入園申請、圓峰山屋住宿、3餐食材、揹運公糧,民眾需自備防寒衣物與基本登山裝備 45天前報名預約,另有冰斧、冰爪與專業裝備租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