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芳、何榮幸、高有智,中國時報2010.12.19摘要〕   台灣經歷過無數次的風災、地震、洪水與土石流的侵襲,使得山河變色,無數家庭從此天人永隔。

老一輩的記憶中,發生於1959年八月七日的「八七水災」,為戰後台灣最嚴重的水患。艾倫颱風帶來的豪雨,一夕間沖毀許多道路與橋樑,中南部十三縣市受重創,上千人死亡與失蹤,二萬七千多戶房屋全倒,卅多萬人無家可歸

    當時蔣中正總統諭令三軍迅速投入救災,並頒布緊急處分命令,美國第七艦隊直升機也來台協助救災。據統計,八七水災的損失金額達34億元,大約當時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十分之一,相當於台灣省政府一年預算。如此龐大的損失,對當時經濟的衝擊,甚至超過後來的九二一大地震

    四十年後,發生於1999年九月廿一日凌晨一時47分,南投地區達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造成百年來最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

這次地震是由車籠埔、大茅埔─雙冬兩大斷層互相擠壓所致,造成二千四百多人死亡,一萬一千多人受傷,房屋全倒三萬八千多戶,全國經濟損失達三千六百億元,相當於當年GDP的4%

    天一亮,李登輝趕到南投了解災情,指示全力救災;九月底發布緊急命令,加速重建工作。

    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黃蔚回憶,「前三個小時內,共有三百多個病人被送進來,有的斷手、有的斷腳,這是我有生以來最難忘的景像。」他說,幸好自己及時回到醫院坐鎮指揮。

    前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現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強調,「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裡,孫啟光、孫啟峰兩兄弟在受困一三○小時才被救出,兩兄弟靠冰箱裡的爛蘋果、尿液與救難人員噴灑的水維生,展現驚人的生命力。」

    地震前回到故鄉埔里成立「新故鄉基金會」的廖嘉展、顏新珠夫婦,不惜負債,也要把日本阪神地震的精神撫慰象徵、鷹取縣的紙教堂(Paper Dome)遷移到埔里,如今,紙教堂已成為埔里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新人結婚、舉行演唱會的最佳地點。

今年紙教堂推出「生命故事亭」,廖嘉展在貨櫃屋裡設置錄音室,邀請九二一災民以自己的聲音來述說生命故事,留下珍貴的口述歷史。

    2009年八月八日父親節這一天,莫拉克颱風來襲,帶來超大豪雨橫掃南台灣,屏東尾寮山九日的單日雨量高達1403毫米,創歷史記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577人在睡夢中被土石流掩埋,總計這次風災造成678人死亡,農業損失逾195億元。

    八八風災後,國際間紛紛伸出援手協助台灣救災,美軍出動C-130運輸機運送組合屋材料來台。不過,由於政府救災動作慢半拍,行政院長劉兆玄率各部會首長於九月七日宣布總辭,以示負責。

    百年來,台灣人民在歷次天災巨變中展現了人性的光輝,台灣人民並未因此被打倒,反而愈挫愈勇,許多人在救災與重建的過程中,展現了驚人的生命力,激發了互助合作的光榮感,也從巨變中獲得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