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慶琪 工商時報2010.12.17摘要〕   台灣自開始發展汽車工業以來,已有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全球評量一個地區汽車工業發達程度,往往是看該地區或國家對於賽車運動的支持程度

事實上,賽車活動除了國人較為熟悉的房車賽、方程式賽車以及世界盃越野賽之外,創辦於1979年的達卡越野賽,則是全球最高水準的越野賽事,而即將於明年1月1日開賽的達卡大賽中,也將有一個台灣的車隊參賽。

    今年初曾代表台灣領軍出征達卡拉力賽的陳和皇,將於明年的達卡大賽中再次出戰,並以「King-Speed車隊台灣媽祖號」為名遠征,期盼透過這次的參賽,將台灣最珍貴的民俗文化帶向國際舞台。

達卡越野賽 12.17..jpg 

    陳和皇表示,台灣是個能兼容並蓄各地文化的國家,不論是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一貫道或是其他宗教,都能在台灣民間有著一席之地,不會因教義或理念的不同而受到限制,各種宗教的活動依然熱絡。

當中以道教的媽祖文化是最能代表台灣的民俗精神,每年各地的媽祖進香活動,都吸引相當多的信徒跟隨著,除了表達內心對媽祖保佑的感謝之意外,也希望能藉由朝聖的行動,祈求來年的平安與富足。

    陳和皇指出,他曾多次參與盛大的媽祖進香活動,在看到沿途商家與民眾這般無私的提供食物、住所與各種不求回報的付出精神,心中有所感念,因此決定在2011年以「King-Speed車隊台灣媽祖號」為參賽訴求,帶著台灣人不屈不撓的刻苦精神,遠征達卡賽事。

希望藉由比賽的過程,將台灣特有的民俗文化帶上國際舞台,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媽祖文化原來是具有如此深蘊內涵的一種精神,同時凝聚所有台灣人的善念,祈求台灣未來的100年能繼續有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2011年的「達卡拉力賽」將於2011年1月1日起從阿根廷出發,穿越4,000米高的安第斯山脈抵達智利,並橫跨阿卡答瑪沙漠於16日抵終點,這趟挑戰荒漠越野極限的超級賽事,預計全球將有超過64個不同國家的車手參賽。

而「King-Speed車隊台灣媽祖號」,將由2010年代表台灣參加達卡賽事的拉力賽車手-陳和皇擔任隊長,除帶領具有25年專業駕駛與維修技術的副駕駛賴正哲,以及多年越野賽經驗的領航員鄭凱仁,再加上新的生力軍-具有豐富急診醫療實務經驗和多年越野賽經驗的領航員-黃克孝醫師,與年輕熱愛接受挑戰的技師黃泰衛與完備的後勤補給、精良的維修團隊與豐富的賽道保障小組,共同組成一支前進達卡遠征軍,正式成軍整裝出發。

        這個1979年由創辦人Thierry Sabine成立的賽事,是由法國巴黎到塞內加爾的達卡而得其名,該賽事橫跨歐、非洲,須橫渡地中海,因此比賽時間相當久,加上須經過許多國家,使得比賽路線經常出現臨時更改的情形。

甚至在2008年還因恐怖組織的恐嚇而取消,並且在2009年起改在南美洲舉辦,因此正式官方名稱才會改為Dakar Rally達卡拉力賽。

    1979年至今已有15,600人參加過賽事,共計橫跨21個歐、亞、非、美洲國家,每年皆於寒冬中的歐洲出發,歷經將近1萬公里的賽程,面臨沙漠、硬石礫、巨石與溫差達50度極地氣候的考驗,雖名為拉力賽,但卻是真正遠離道路的Off-Road賽事。

由於地形相當複雜艱困,因此參賽的車輛並非是改裝房 車,而是主要由SUV或卡車所組成,每天所須推進的路程甚至達數百公里,一般人在公路上要開這麼長的距離已相當吃力,何況是在崎嶇不平的沙漠上,是一場人與自然真正較量的比賽。

也是因為這樣,雖然每場冠軍的獎金只有4,500美元,但還會吸引那些不畏艱險的賽手前來參加,世上最嚴苛賽事之名由此而來。

        從1996年第1屆亞洲盃拉力賽開始,陳和皇就在國人不熟悉這種越野賽的情況下,義無反顧的參賽,中間也曾在福特六和贊助下,參與Cross Country跨國越野賽,多次獲得優異成績。除在2003年,開著Ford Escape以半正式方式參賽,並於2006年代表中國江鈴車隊正式參賽。

    然而,陳和皇畢竟是台灣車手,自2007年開始,他轉而主攻達卡大賽的卡車組,更希望藉由參加這種國際性賽事,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讓更多國際友人,在同場競技之餘,也能夠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以及這片土地上特有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