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芳、何榮幸、高有智,中國時報2010.12.13摘要〕1920年代台灣人民為了設置議會而請願;七十多年後,1996年終於直接選舉總統。這一條前仆後繼的民主路,已充分展現台灣人民希望當家作主的意志。

    1921年元月卅日,霧峰林家後代林獻堂187人發起「台灣議會請願運動」,向日本帝國議會貴族院、眾議院提出請願書,要求在台灣成立擁有立法權的議會,類似英國之於澳洲、加拿大的自治權。

這項請願是日治時期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的政治運動,早期由台灣文化協會主導,文協分裂後則由民眾黨繼續推行。

    這項活動每年前往日本東京請願,14年間共進行了15,主要參與者為林獻堂、林呈祿、蔣渭水、蔡培火、蔡惠如、楊肇嘉等人。莊永明認為,「雖然十四年的請願活動未發揮立竿見影效果,但請願活動過程中喚醒了台灣人的民族與政治意識,影響深遠。」

    1923年,請願團員在東京受到留學生熱烈歡迎,莊永明指出,「當時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駕駛飛機,在東京上空撒下二十萬張反對專制、給台灣人特別參政權的傳單,以實際行動聲援。」

    1921年初有「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年底則是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那年十月十七日,蔣渭水等人在大稻埕靜修女中舉行創立大會,公推林獻堂為總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本部設於蔣渭水行醫的大安醫院。

文協創立後,在各地廣設支部、讀報社、書局、夏季學校、劇團、巡迴電影隊等。莊永明強調,「文協是台灣近代政治社會運動史上最重要的啟蒙團體。」

    1920年代,國際間社會主義盛行,文協遭左派奪權後,林獻堂、蔣渭水等人退出,於1927年七月十日另組「台灣民眾黨」,為台灣史上第一個政黨。

莊永明說,以殖民地反對黨自居的民眾黨,廣泛對台日間的差別待遇、新聞管制、土地政策、保甲制度、鴨片政策等提出批判,令日本殖民當局困擾不已。「民眾黨後來雖然被日本當局強令解散,但三年七個月的奮鬥歲月,成績可圈可點。」

    台灣近代史上第一波農民運動也發生在1920年代。1926年六月廿八日,鳳山、大甲、曾文、竹崎等農民組合齊聚鳳山,創立全島性組織,由簡吉任中央委員長暨調查部長。

農組在各農村舉辦講習會、指導抗爭,進而和日本勞動農民黨接觸,並獲聲援。後來農組漸左傾,台灣總督府發動全島大逮捕。1931年底,日本人徹底瓦解這個曾有二萬四千多會員的農組。

    日本殖民五十年間,台灣人毫無民主可言;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實施長達38年戒嚴,民主自由也變成奢求

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說,「廿世紀末,台灣終於在1996年三月廿三日舉行有史以來首次的總統直接民選。這是台灣人第一次選總統,為台灣民主改革最重要的一刻。」

    當年中共在台灣海峽舉行飛彈演習造成台海緊張,「槍口下的台灣」受到國際矚目,投票率高達七成六。當年李登輝與連戰以580多萬票當選第一屆民選正、副總統,得票率為54%。

    民主自由從來不是憑空而降。從「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首次總統直選,不同的轉捩年代,許多有理想、抱負的青年前仆後繼,為爭取民主自由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台灣民主才有今日局面。

李鈞震:

1.      1996年的總統直選,馬英九堅決反對,但是後來他自己也參選2008年的總統直選。

2.      選舉,只是民主的形式。人民是國家的主人,要真正當家作主必須人民的知識水準高,才能有效的要求公僕做事。

3.      人民的知識水準如果低於政客,絕對會被政客、權貴階級欺壓、霸凌,這是鐵律。

4.      孫中山、甘地的一生都不算成功,因為沒有鼓勵社會大眾終生多元學習,導致民主化以後,國家仍然被權貴階級控制,人民依舊被政客霸凌。劉政鴻一定不敢否認!

5.      凡是立志要執政掌權的人,品德絕對不可能太高,如果百姓沒有足夠的知識來監督,他一定會獸性大發。

6.      李登輝確實是「總統直選」的主要推手,雖然選贏了,但是贏得不光明。李登輝沒有把國民黨的「黨產」全部交出來,用大筆的資金買票綁樁,打敗沒錢沒勢的彭明敏,勝之不武,任何受過日本「武士道」教育的人都會覺得李登輝相當可恥。

7.      李登輝幹了相當可恥的事情,過了十年,家裡還沒有人出來公開道歉,一家人都可恥,背叛「武士道」。

8.      國民黨黨員沒有一個人學得像武士道,因為做票、買票、綁樁、賄選是國民黨的傳統,利用「黨產」製造政黨競爭不公平,因此違憲。誰敢否認!

9.      李登輝一大把年紀了,還不敢公開地出來譴責國民黨的「黨產」,完全符合《論語》孔子所講的「老而不死……」。

10.  李登輝讓國庫通「黨庫」,然後從黨庫A了一大筆錢成立智庫,並圖利陳由豪等逃亡海外的權貴;馬英九竟然沒有告李登輝貪污,相當不可思議。主要原因可能是他們都是黑金共犯,惺惺相惜。陳鴻源一定不敢否認!

11.  獨裁者蔣經國統治台灣,踐踏人權、泯滅人性,當時的李登輝與馬英九都是共犯,曾文蕙一定不敢否認!

12.  彭明敏也有不對的地方,1996選輸以後,自暴自棄,沒有好學不倦、努力成為哈佛大學的校長,也沒有白手起家學習郭台銘,志氣不如人,輸了也應該

13.  李登輝還有一個豐功偉業必須記載在歷史當中,他答應台中縣山上的居民要上山當牧師,結果沒去,「不守信用」、背叛上帝,是台灣基督徒之恥。

14.  李登輝在國民黨四十幾年,他的「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污染了全部國民黨的黨員,導致馬英九成為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不守信用的總統,這個特質讓胡錦濤相當地害怕。全世界的人類都害怕不守信用的人,特別是女人。

15.  絕大部分的國民黨黨員,都沾染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林火旺絕對不是以「守信用」聞名於世,邱毅一定不敢否認!

16.  彭明敏愈老愈沒志氣,知識水準愈跟不上時代,這種生活習慣也污染了民進黨許多黨員,陳水扁就深受其害,總統退休之後沒有立志要成為一代大師,超越康德、王澤鑑。這可以從他退休以後的發言,看得一清二楚。

17.  「沒有志氣、不守信用」的人,不能算是台灣人;絕大多數的中國權貴階級都有那種習性,李筱峰一定不敢否認!

18.  每一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只是知名度愈高的人,他的優點與缺點都會透明化、公開化,被歷史紀錄。李鈞震因為沒有社會知名度,所以在歷史當中幾乎沒有缺點。

參考資料:藍色蜘蛛網11 真有錢 陳鴻源擁465筆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