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哲斌、高有智、謝錦芳、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12.07摘要〕   唱歌是心情的抒發,流行歌曲往往能反映時代的集體氛圍。台灣百年來,也有不同旋律、不同歌聲,在不同的時空裡迴響繞樑。

    李臨秋生於1909年,十六歲就進入永樂座戲院當「給仕仔」(茶僮)。雖然他只有小學畢業,但因聰穎努力,在當紅辯士詹天馬的鼓勵下,他一方面幫戲院謄抄劇本,另一方面開始創作電影主題曲的歌詞。

        文史專家莊永明說,1930年代的台語流行曲,是從中國電影主題曲開始,「這些進口電影若不是默片、就是大家聽不懂的北京話,為了宣傳電影,乾脆先寫一首台語歌,把劇情寫在歌詞裡」。

李臨秋因緣際會,寫了《懺悔》、《人道》、《一顆紅蛋》等當紅歌曲,莊永明也稱此現象為「中國影戲,台灣刻盤」(刻盤為唱片之意)。

    李臨秋寫紅了這些電影宣傳曲,也打響了自己名號,1933年與作曲家鄧雨賢聯手,寫下第一首創作曲《望春風》,隨即唱遍大街小巷,四年後,反而由日籍導演安藤太郎與台灣金主拍成同名台語電影。後來,他又創作《四季紅》、《補破網》、《相思海》等世紀傳唱的台語歌謠。

        「古倫美亞」唱片文藝部主管陳君玉。他原本是活躍的文學創作者,任職唱片公司後,廣納李臨秋等詞曲人才,既是《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四季紅》等名曲的推手,也讓歌手純純成為三○年代的文化印記,他在古倫美亞任職短短一年,卻為台灣歌曲開創全新視野。

    日治時期歌壇一姐是本名劉清香純純,戰後第一代的「寶島歌王」則是文夏。文夏1928年生於台南,初中在日本就讀,學習聲樂、吉他與鋼琴,後來由他作曲、許丙丁作詞的《漂浪之女》一炮而紅,他輕柔的歌聲充滿情感,後來的《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都是不朽名曲。

    歷經文夏、洪一峰的台語歌曲巔峰期,1976年政府獨尊國語,規定電台每天只能播放兩首台語歌,那段美好時代迅速沒落。取而代之的是鄧麗君的甜美歌聲,直到李雙澤出現,開啟了台灣另一波能量沛然的民歌運動。

    李雙澤生於菲律賓,自小來台求學,就讀淡江大學時在餐廳打工,結識胡德夫、楊弦等人;1975年,他在一場校內演唱會裡,眼看其他表演者都唱西洋歌曲,不滿地高唱《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國台語歌曲,引發「唱自己的歌」民歌風潮。

    1980年,段鍾沂、段鍾潭創立「滾石唱片」,第一張專輯是民歌大將吳楚楚、潘越雲、李麗芬的合輯《三人展》;兩年後,吳楚楚籌組「飛碟唱片」,雙雙為華語音樂奠下根基。

   參考資料:鄧雨賢三部曲 四季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