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哲斌、高有智、謝錦芳、何榮幸 中國時報2010.12.04摘要〕數百年來,台灣歷經荷蘭殖民、滿清帝治、日本軍國主義國府威權統治,直到今天成為民主體制國家,一路蜿蜒曲折,有幾位在漫漫暗夜敲鐘的啟蒙者,絕對是台灣邁向民主、自由、覺醒的長路上,不能不記住的名字。

    蔣渭水,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認為他是「日治時期台灣政治社會運動代表性人物」,文史專家莊永明更強調,「蔣渭水在台灣自覺年代的啟蒙、政治、社會運動的貢獻,成了台灣人追思的典範;他書寫的〈臨床講義〉,至今仍是擲地有聲的台灣『診斷書』」。

    林獻堂,出身霧峰林家望族的他,出生於1881年,是日治時期非武力抗日領袖人物,並因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擔任台灣文化協會總理,被尊稱為「台灣議會之父」,莊永明表示林獻堂也堪稱「台灣第一公民」、「台灣自治運動的領袖與文化的褓母」。

    作家陳柔縉指出,林獻堂「一直夢想環遊世界,1927年,他花了35天搭船抵達法國的馬賽港,此後一年,玩遍歐美知名景點」。

除此,林獻堂曾在美國洛杉磯搭乘兩人座小飛機,極可能是台灣首位搭客機的民眾,他回台後,「除了對鄉親講演談海外見聞,也寫成二十萬字的《環球遊記》,大大擴展台灣人的見識」。

    林獻堂留存長達27年的日記,也讓我們飽覽台灣早年的上流生活;「他讀梁啟超和胡適的文章書籍,由香港買鑽戒,以鋼琴為女兒嫁妝,媳婦聘有鋼琴家教,戰爭末期仍有親戚送來燕窩,種種都是生活史的重要資料」。

    茶商李春生的孫子李延禧。陳柔縉表示,1901年,大多數台灣人還在讀私塾,李延禧已赴日就讀基督教會中學「明治學院」(今私立明治學院高等學校),由英國老師教英文,分班授課,校內還設博物室。

    1911年,中華民國還沒誕生,李延禧已取得美國紐約大學商科學位返台,成為台灣人第一位大學生,也是第一位留美學生,也成為台灣西化教育的初體驗。

        戰後,國民政府接掌台灣,進入威權體制,有兩位啟蒙者扮演關鍵角色,一是於1949年創辦《自由中國》的雷震,因鼓吹自由主義、民主反共成為當年銷量最廣的政論刊物。

    1960年,雷震發起「中國民主黨」組黨,奔走各地召開說明會,以行動貫徹理念,卻因叛亂罪入獄十年。呂理政表示,「雷震案是台灣民主發展中重要的歷史事件,而雷震對於民主與人權也具有重要的貢獻」。雷震出獄後仍以〈救亡圖存獻議〉,向政府提出十大建議。

    雷震之外,作家柏楊以一百多本文學、歷史、思想著作撼搖戒嚴體制。1968年,他因「大力水手」漫畫譯文事件身陷牢獄九年。

呂理政強調,「柏楊除了文學論述成就,同時致力推動民主,活躍文壇期間以敢說直言而受到社會大眾感佩」。

    從蔣渭水、林獻堂,到雷震、柏楊,他們代表是禁錮長夜裡,不斷呼喊的政治良心,他們奉獻生命與血淚,涓滴匯為一道無聲的民主長流。

參考資料:

台灣 民主聖殿的教父

台灣人的 典範

自救宣言運動 基本目標

台灣歐吉桑信介仙傳承「民主香火」

正義感 是政治人物最基本的信仰

奧之細道物語(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