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信、鄭閔聲/楊舒媚 中國時報2010.11.30摘要〕    解嚴至今,台灣民眾用選票對威權時代錯誤進行了「平反」,更完成了兩次政黨輪替。

但台灣民主之路必須持續深化與鞏固,還原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真相、修改不合時宜法令、致力各族群和解等「轉型正義」工程,仍有待社會各界共同努力。

過去《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一百條動輒入人於罪,造成無數「思想犯」與「良心犯」1991年五月九日的「獨台會案」,更因調查局幹員進入清大宿舍逮捕碩士生廖偉程,而引發軒然大波。

    廖偉程回憶,當時調查員出示一張理由為「涉嫌叛亂」的拘票,接受偵訊前,他還不清楚自己為何被捕,後來才知道是因他曾為了進行台灣史研究,前往日本拜訪被國民黨政府視為叛亂分子的史明,因而被檢調認為參與「獨台會」運作。

同案被捕者還包括台大研究生、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以及社運人士王秀惠與林銀福。

    為了抗議檢調進入校園抓人,各校師生在中正紀念堂前發動靜坐抗爭,台大教授陳師孟等人則在警方強制驅離過程中遭到毆打,立法院因而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但仍未廢止《刑法》一百條。

其後「知識界反政治迫害聯盟」發動520萬人大遊行,李鎮源、林山田、陳師孟等人成立「100行動聯盟」,並在國慶日前夕發起「反閱兵、廢惡法」行動,終於促成立法院在一九九二年五月修正刑法一百條,台灣人民不再因思想、言論而入罪

    時至今日,《集會遊行法》仍被視為侵犯人民集會結社自由。曾任紅衫軍違反《集遊法》官司辯護律師、同時也是被告之一的魏千峰指出,2005年台大法律系學生林柏儀在教育部前抗議高學費遭起訴,當時就有不少社運團體聲援,進而成立「集遊惡法監督聯盟」。

    近年致力於「轉型正義」工作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表示,除了修正不合時宜惡法轉型正義還應包含「對受害者的賠償」、「對加害者做法律或道德上的追訴」以及「對歷史正義的追求」。

    吳乃德舉例指出,「過去有些政治犯的確是共產黨的地下黨員,例如曾任國防部參謀次長最後遭槍決的吳石,即被證實蒐集我方軍事情報轉交中國大陸。

但地下共黨終究是少數,在白色恐怖高峰的五年代,許多學生只是因為喜好文藝,有時看的甚至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書,只是類似魯迅的小說,卻因此鋃鐺入獄。」

    全世界六十多個第三波民主轉型的國家中,已有將近五十個國家的政府,成立專責單位處裡「轉型正義」;西班牙本來也和台灣一樣選擇「故意遺忘」,但前年西班牙也通過法案開始處理相關工作。

    白色恐怖距今已有數十年,大部分受害者都已年近遲暮,「我們幾乎算是在『搶救』這段歷史。」他希望未來的領導人能對轉型正義更加重視,才能做好下一代的人權教育

李鈞震:

1.      當年與獨裁者蔣經國一起參與迫害人權的人,現在都還是國民黨權貴階級

2.      過去《懲治叛亂條例》與《刑法》一百條動輒入人於罪,造成無數「思想犯」與「良心犯」。其中迫害人權的許多共犯,包括現在的多位大法官、絕大多數的政大教授們與總統馬英九。

3.      魏千峰對台灣民主的貢獻,遠遠超過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依據蘇永欽的學術論文,他一向都比較支持獨裁者體制,並且因此與馬英九友好。

4.      不敢公開譴責國民黨「黨產」的大學教授,幾乎都是獨裁體制的共犯。不敢公開要求國民黨對「公投法、集會遊行法、財產來源不明…」等修法的大學教授,都沒有社會正義感,屬於邪惡寵物。

5.      1991年五月九日的「獨台會案」,更因調查局幹員進入清大宿舍逮捕碩士生廖偉程,而引發軒然大波。」政府應該進行「轉型正義」,把這一群調查局所有的幹員、長官,全部送進法院審理,追究所有人的罪責。侵害人權的罪惡,遠遠勝於貪污

6.      1991年當時的調查局幹員、長官以及主管,現在都應該沒有資格繼續擔任公職,同時還要調查他們是否有財產來源不明;並且追查過去五十年當中,他們到底曾經做了多少醜惡的事。

7.      「台大教授陳師孟等人則在警方強制驅離過程中遭到毆打,立法院因而廢止《懲治叛亂條例》,但仍未廢止《刑法》一百條。」政府應該進行「轉型正義」,把這一群警察、長官,全部送進法院審理,追究所有人的罪責。侵害人權的罪惡,遠遠勝於貪污

8.      當時的警察、長官以及主管,現在都應該沒有資格繼續擔任公職,同時還要調查他們是否有財產來源不明。並且追查過去五十年當中,他們到底曾經做了多少醜惡的事。

9.      如果沒有進行「轉型正義」,在獨裁者蔣經國時代的加害者,他們都會用暴力的手段對待自己的家人、親屬、同事,同時他們的言行也會傳染給街坊鄰居與黑道,造成社會全面性的暴戾氣息,並且還會代代相傳

10.  一個進步的社會,一定是因為人人願意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然後進行改善;這種生活習慣也會反應在他們做學問、做人做事、做事業等等各方面,那麼這才是真正充滿活力與進步的社會。

11.  這個社會如果有很多人不瞭解自己犯了什麼錯誤,或者不肯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逃避現實,這種生活習慣當然也會反應在他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他們的家族就會逐漸沈淪,成為社會底層而無法改善。

12.  如果政府不進行「轉型正義」,那麼公權力就沒有正當性繼續關現在所有在監牢裡的囚犯,因為過去獨裁者的共犯,做的骯髒事應該更多,更需要坐牢。

13.  台灣社會需要「轉型正義」,不只是為了追求歷史的真相、社會的公平正義,補償受害者,懲罰加害者,最重要是對那些過去獨裁者的共犯進行心理輔導讓他們有「知錯能改」的機會,來改變他們整個家族與台灣社會的命運。

14.  日本與德國因為進行了轉型正義,所以工業與學術發展,法治與人權,都成為世界最頂尖;因為他們的國家的人民,對於面對自己過去的錯誤比較有勇氣,導致他們改革的速度比其他的國家快,國民也不會養成因循苟且、敷衍了事的生活習慣。

15.  台灣的軍公教為什麼「行政效率與清廉度」無法成為世界第一?因為政客與公務人員平常做事就因循苟且、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導致父子騎驢、搖擺不定、朝令夕改。

16.  國民黨為什麼不願意推動轉型正義?因為現在的總統府高層、立法委員們、黨工與大學教授,他們自己或他們的父母過去都是加害者,他們沒有膽子面對真相。這也是台灣的學術水準低落的主因。

17.  藍綠政客都不願意確實地推動「轉型正義」,因為「轉型正義」是屬於中間路線;一旦推動轉型正義,台灣的社會進步的速度會變得很快,這會使得許多人被社會淘汰,而這是藍綠政客最不願意面對的情況,因為他們擺爛慣了

參考資料:

掀戰犯爭議 《為愛朗讀》

為我們的愛朗讀

黨產處理的轉型正義 必須儘速完成

恐怖伊凡受審 殺2.9萬猶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