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令人感動!振奮!〔摘要11.24.2010 蘋果 黎建忠〕中華亞運代表團昨分別在競速滑輪溜冰、自由車賽單日奪下4金2銀,創下本屆亞運收穫最豐碩的一天。

其中競速滑輪溜冰拿3金2銀、男子好手宋青陽1人獨得2金、駱威霖佔2銀、女子黃郁婷1金;另女子100公里自由車計時賽蕭美玉也摘金。中華代表團截至昨天共累積12金11銀29銅,超過上屆杜哈亞運9金10銀27銅,在獎牌榜上晉升第4名。

亞運競速滑輪溜冰項目是我國強項,去年在競賽等級更高的高雄世界運動會獨攬4金,這次出發前相當被看好,賽前總教練黃錦龍更企圖包辦男、女300、500公尺4面金牌,但最大對手還是南韓。

昨上午男子300公尺計時賽,就讀大同高中3年級的18歲小將宋青陽,以24.777秒率先摘金,也是唯一飆進25秒內的好手,駱威霖以0.639秒之差獲銀牌。

下午500公尺決賽,駱威霖原本一路領先,但到終點前直線加速道,宋青陽發揮原住民爆發力衝線,以0.007秒之微差距勝出,個人包辦雙金,抱回600萬元國光獎金。

黃郁婷500公尺金牌 11.24..jpg 

至於駱威霖「親密戰友」黃郁婷(上圖),在昨上午女子300公尺計時賽獎牌「摃龜」排名第6,但她下午500公尺決賽時調整心情,在最後一個彎道出彎,從外側超越南韓選手安藝瑟,在衝過終點線時並放聲大叫,宣洩多日來積累的壓力。

駱威霖與黃郁婷這對情侶檔,從去年高雄世運會一戰成名,兩人也很有默契地在5天前的練習日一起跌倒,駱威霖左小腿、右手腕擦傷,黃郁婷則重摔到後腦杓,加上比賽賽道不夠平整,賽前4天的練習成績始終不理想。

女友黃郁婷則說:「練習時摔到後腦杓,當時我就哭出來,不是因為疼痛,而是練習狀態一直不好,原本我的起跑就比較差,摔倒之後又慢了0.3秒左右,加上我比較情緒化,所以就大哭一場。但比賽的時候我告訴自己,不要讓支持我的人擔心,所以我重新調整心情,才能在500公尺決賽有好成績。」

宋青陽爆發力驚人11.24..jpg 

首度入選亞運國手的宋青陽(上圖)是原住民,爸爸是排灣族、媽媽是泰雅族,讓他天生體能條件超好,3歲時,爸爸帶他北上投靠教練戴永松,並開始練習競速溜冰至今。宋青陽說:「戴教練就是我第2個老爸,沒有他一路支持,可能我現在就在工地做工了。」

蕭美玉自由車公路賽金牌11.24..jpg 

昨奪得自由車女子公路賽金牌的蕭美玉(上圖),在全程100公里、近3小時競逐中,決勝卻在最後1秒,共7名選手幾乎同時達陣,蕭美玉以0.4秒些微差距,奪得我國亞運史上第1面公路賽金牌。

她在最後衝刺階段卯足全力,以2小時47分46秒12後來居上,領先第2名印度選手僅0.4秒,連第7名泰國選手2小時47分47秒10,也差不到1秒。

 

 

楊淑君雍容〔摘要11.24.2010蘋論〕楊淑君是偉大的運動員,除了運動專業她已在高峰,難得的是一種寬闊雍容的見識和風度。她回國後呼籲:希望大家「理性對待」韓國人。她表示,我國教練團中也有一名韓國人,「他很辛苦帶了我們一年多。」這次事件「真的不是韓國人的錯。」

這話對為選舉而大肆炒作的政客,有如當頭棒喝。她還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別去傷害無辜的人」,「盡量不要把政治和體育混為一談」。

關於選前的敏感時刻,她也強調政治人物「當然不要炒作」這個話題。並不忘請大家為還在廣州打拼的台灣運動員加油打氣。

韓國人就像所有國家的人,有好的也有壞的,除了別具用心的野心家,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政客最喜歡煽風點火利用民族(粹)主義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希特勒利用反猶太人的情緒達到法西斯化德國的目的,後果慘烈。

台灣人最討厭中國的部分,就是對方憤青式民族主義,那種自以為正義、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戀,亦須以貶低他國和台灣,來滿足膚淺國族至上主義的優越病態心理,令人作嘔。

而台灣人民也幾乎在楊淑君事件上走到跟大陸憤青同一條路,好在開放社會的多元意見,立刻有人警告不應非理性地全面反韓。楊淑君勇敢的勸告也適時平抑了仇韓的氣氛,可見台灣民主社會已相當成熟。大家來向楊淑君鼓掌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