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11.19.2010張曼娟〕有個碩士女生采采,在學期將半時,談到自己在這堂課上的思索與收穫,並且說出了她的遭遇:「我的男性朋友都覺得很困惑,當他們聽見我轉述一些理論或是自己的想法,便大驚失色的問:『妳最近在看什麼書啊?妳的腦袋裡在想什麼古怪的東西呀?』」

采采覺得她的閱讀與思索,似乎令身邊的男性感到疏離與不安。於是,我只好自我解嘲的說:「別擔心。最後一堂課會準備孟婆湯給大家喝的,喝完什麼都忘記了。」

在一片歡快的笑聲中,我感到淡淡的憂傷。這些年輕女性,是否真要忘記了與女性相關的覺醒及思索,才能成為男性喜愛而非害怕的女性?

閱讀的女性,真的是令人懼怕的嗎?女性並不懼怕閱讀的男性或女性,男性卻懼怕閱讀的女性,到底是為什麼?

不閱讀的女性,無法看見自己的處境;無法思考未來的出路,以及所有的可能。不閱讀的女性安於現狀,在兩性關係中,常是順從的那一方。

閱讀的女性,產生了反省的力量,挑戰傳統與另一半,也挑戰自身,實在是不可測的危險。

「閱讀的女人,男人好怕。」,「男人為什麼怕?」不久就看見這樣的回覆:「怕女人太聰明;怕女人看得太透;怕女人頓悟到不是非你不可。」

我想,這肯定是女人的回答,多數男人只是怕,還無法分析害怕的究竟是什麼

李鈞震:

1.      所有人類不分男女,都會害怕別人比自己更有「社會競爭力」

2.      男人怕自己的女人太有競爭力,因而對照出自己的無能;其實自己的小孩太聰明,反應出父母的無知,多數的父母也會很不爽。

3.      女人不害怕自己愈來愈沒有社會競爭力,而身邊的男人社會競爭力卻愈來愈強?絕大多數女人會害怕,不怕的都是太笨!

4.      害怕,是一種自知能力,是一種危機意識,可以促使人類激起雄心壯志去改變自己;當然,也有不少人會選擇自暴自棄,放棄競爭。

5.      在生物界,因為失去競爭力而自暴自棄、放棄競爭的物種,幾乎都會生病、早死,或變性。

6.      人類獲取競爭力(或魅力)的方式,不是只有閱讀;閱讀同一類型的書太久,反而會出現「天花板效應」,思想與智慧無法持續增長,靈感出現瓶頸。

7.      任何人只要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終身學習習慣,一定愈來愈有社會競爭力與魅力;當然也會自動淘汰競爭力不如你的朋友或親人。

8.      聖經裡面,耶穌的父母見識到耶穌的「對答」,知道他不是平凡人,因而心生畏懼;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類的通病;因為是絕大多數人的共同特徵,所以也可算是一種常態。

9.      女人,會因為自己不算是凡人,而對自己產生害怕嗎?

10.  女人會因為身邊庸俗的男人,而產生委屈自己的進步,配合庸才來生活的想法嗎?

11.  世界上的男人,絕大多數都是庸才,女人也多是庸才;如果因「閱讀」而發現自己是天才,希望未來只與庸才保持普通友好的關係,但千萬不要跟著庸才隨波逐流

12.  一旦發現身邊的人是天才,而自己是庸才,如果自己不奮發圖強,就千萬別死纏賴皮,要趁早分手,千萬不要壞心腸的搞垮摧毀一個天才。

13.  會害怕女人「五育均衡並重」的男人,絕對是蠢才,絕對不可能例外。

參考資料:

歌德啟迪19 偉大幸福的人類

佛洛姆啟迪36 享受著智慧的互惠

智慧學啟迪37 美國的領袖(十六)

智慧學啟迪83 高尚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