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舒媚、何榮幸,中國時報2010.11.18摘要〕年輕人可能還記得,李敖曾在2004年當選立委,但他們多半不知道,殷海光、李敖師徒當年在《自由中國》、《文星》雜誌爭取言論自由付出的代價。

1949  年,殷海光就參與胡適、雷震等人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其後撰寫政論文章,被視為自由主義代言人。1960年他撰寫〈大江東流擋不住〉等著名社論鼓吹組黨,雷震案後被圍剿、打壓,政府停止研究補助、台大哲學系不續聘,49歲時在長期身心折磨下罹癌病逝。

    七○年代《文星》、《大學》雜誌先後填補了《自由中國》停刊空缺,扮演重要啟蒙角色,李敖的犀利文字則是《文星》招牌。1965年李敖寫了〈我們對國法黨禁的嚴正表示〉一文後,文星遭停刊處分;1972年李敖更被冠上「替彭明敏傳遞密函,參加彭明敏為首的叛亂團體…」等罪名導致判刑入獄。

    到了八○年代,黨外雜誌則呈現百花齊放局面。1975年黃信介、張俊宏等人辦了《台灣政論》雜誌,探討國會全面改選、解嚴、解除報禁與黨禁等禁忌議題,第五期就被警總勒令停刊。但野火燒不盡,《夏潮》《這一代》《富堡之聲》《新生代》《潮流》等相繼現身。

    1979年,康寧祥主導的《八十年代》和黃信介領銜的《美麗島》浮上歷史舞台,《八十年代》以辦雜誌為要務;《美麗島》則與組黨運動結合,代表當時黨外運動兩種路線。

    《八十年代》第一位總編輯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指出,「當時很多人捐錢給我們,也有人把我們視為英雄,其實,那是大環境的產物,只是當時台灣社會剛好需要這個東西,沒有人稱得上居功厥偉。」

    江春男強調,當時情治單位不斷查禁,「一來就跟我們搶書,對我們拍照存證」,於是,「他們搶照相機,我們也搶他照相機,下一期雜誌出刊時,就把情治人員的照片刊登封面寫上『爪耙子』。」

    那時《紐約時報》曾以斗大標題「Taiwan magazine Play ‘Mice’to the Censor’s’Cat」報導國民黨當局與黨外雜誌的「貓抓老鼠」遊戲,江春男回憶,「我們經常換印刷廠,講電話也都有暗號,還會假報印刷時間騙監聽人員。每次在高速公路大街小巷裡追逐,成功躲過查禁,都像打完一場仗。」

    1984  年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的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在1989年點燃汽油自焚,震驚海內外。

    1987年江春男與王健壯、南方朔、周天瑞、胡鴻仁、徐璐等人創辦《新新聞》周刊,則開啟台灣政論雜誌另一段高峰。

參考資料:

台灣新聞學正史2

台灣新聞學正史3

台灣媒體血統 

智慧學啟迪67 法國的領袖(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