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強/中國時報2010.11.16摘要〕    據說,台灣的寺廟數量居全世界之冠。走在台灣的鄉村道路上,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寺廟或高高聳立的神像。尤其是媽祖神像,顯得格外莊嚴肅穆和寧靜慈祥。

因為「媽祖」是台灣人普遍信仰的神明,無論大小村莊、山村或漁村、鄉鎮或市街都可看到媽祖廟。

    在台灣,人們有了錢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修或重建廟宇,所以台灣廟宇雖多,但很少看到舊的;新建的自不必說,就是有年頭和歷史的,他們虔誠地拿出錢來加固和翻修,讓舊的寺廟煥然一新了。

    鹿港的天后宮,寺廟全部投資來自於善男信女的捐贈,而且善男信女捐了錢都隱瞞自己的姓名,不會宣揚,因為他們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體現自己對佛的虔誠。所以當然在寺廟裡就見不到大陸司空見慣的,刻著一長串名字的功德簿或功德碑。

    奇怪的是,在捐獻的過程中,寺廟對一筆幾千萬的巨額捐獻竟然拒絕接受,他們會懷疑捐獻人的錢來自於黑錢,所有人都認為若是錢來得不乾淨,會褻瀆神靈。

    天后宮的媽祖廟還有很多義工,他們義務為媽祖廟清掃、整理。據說,他們會在媽祖神像面前保證做足3年或5年的義工,可見他們是多麼虔誠。

    台灣的寺廟確實沒有收門票,靠著善男信女的捐贈已經足夠了,因為台灣很多虔誠的信徒很大方,都希望寺廟越來越旺,能為寺院多做貢獻就多做。

很多香火鼎盛的廟宇,香油錢都多得可以拿來做慈善回報社會了。據說,有些寺廟還會蓋圖書館,蓋醫院,有些還蓋了孤兒院回報社會。

        我在中台禪寺看到一個大大的展台,上面為信徒陳設了各種各樣的佛教書籍。讓我驚訝的是,這些書籍竟可免費帶走,而且帶走越多僧人們越高興。我順手挑選了幾本,慈眉善目的老和尚還拿了方便袋為我打包,而且又親手多裝了幾本。

    而在大陸的寺廟,一方面要收遊客和香客的門票,一方面要收那些善男信女的香火錢。寺廟錢多了,可以蓋更大的寺院,有更現代化的設施,還可以開公司,甚至可以上市,反正就是沒有了慈善和義舉。

    因此,我覺得,台灣的寺廟叫「寺廟」,而大陸的大部分寺廟叫「景點」。

參考資料:金剛經啟迪11 無為福勝 分第十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thkf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